English

军事理论创新的指导原则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包国俊 郭瑞宏 我有话说

问:多年来,强调军事科研以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主战场,那么基础理论研究呢?二者之间是什么关系?

周宏伟:军事科研是为加强军队全面建设,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服务的。要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主的科研方针不动摇,在研究解决军队转型时期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新问题上

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以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主战场,并不是轻视基础理论研究。现实问题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是紧密相联、相互促进的。试想,如果研究人员连军事问题的一些基本概念、基本规律都没弄清楚,那是很难拿出高质量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成果的。

问:怎么看科研人员必须夯实理论根基这个问题?

周宏伟:基础理论研究是科研人员的基本功、看家本领,也是科研人员科研功力的重要标志。合格的科研人员不仅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更要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军事科研的特点是厚积薄发,基础理论是科研人员“厚积”的重要组成部分。

问:有人说军事科学院是靠基础理论研究起家,那么军科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品牌是什么?

周宏伟: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对于军事科学院来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早在建院之初,军科院的科研工作就是从编写军、战史起步的。时至今日,包括历代军事思想研究、军事历史研究、军事百科研究、军用主题词表研究、军事志研究在内的这些基础理论研究,已经成为军科院十分重要的科研阵地。军科院在基础理论研究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比如《邓小平军事文集》、新版《战略学》、《军事训练学》、《军队组编学》、《国际军事学》、《中国军事通史》、《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抗日战争史》、《军事运筹学》、《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等等,已经成为军科院的重要学术品牌。军科院基础学科门类齐全,学科整体优势明显,是军事学主要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也是军科院的独特优势。

问:制约基础理论研究创新发展的原因是什么?

周宏伟:首先是现实任务需求旺盛与科研力量不足。由于现实军事斗争准备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上级下达的指令性研究任务越来越多,而科研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有限,因而在完成指令性任务时有的单位已捉襟见肘,当然就顾不上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了。其次,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往往是全军上下都关注的热点,具有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且重要的科研资源都集中到现实问题研究的主战场,容易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而基础理论研究周期长、创新难、见效慢,这肯定影响基础理论研究创新发展。

问:基础理论研究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否也制约基础理论的发展?

周宏伟:对,基础理论研究自身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基础理论研究,在内容上缺乏深度和广度;在方法上存在教条化、公式化问题。我们要求基础理论研究为重大现实需要服务,但是在研究中又往往钻进去跳不出来,为研究而研究。由此,就造成一些基础理论研究脱离实际、创新性不强,难以成为一家之言。

问: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口在哪里?

周宏伟: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口在军事学科体系建设。学科建设是基础理论研究的中心工作,是现实问题研究的重要依托。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原来的一些军事基础理论正在失去活力,而能够反映时代要求的新的基础理论尚未建立。特别是相当部分基础理论专著产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揭示的大多不是信息时代建军和作战的特点规律。因此,努力构建信息化条件下新的军事科学体系,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我们应该重点抓紧创新军事科学的主干学科,加快发展和建立军事信息学、空间战略学等新兴学科。

问: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政策上应给予哪些扶持?

周宏伟:基础理论研究是不能走市场化道路的,必须要由机构来支持。每年在制订科研计划时,可考虑为基础理论研究划定一个相对合理、稳定、恰当的比例,作为硬性规定。

要对基础理论前沿领域的长期性、原创性研究工作和基础文献资料建设工作,给予特别支持和鼓励,在立项、研究力量、经费资助、成果评奖等方面予以倾斜。没有政策上的保证,基础理论研究将逐步被弱化。

周宏伟小传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综合计划部部长、全军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著名军事科研管理专家,组织协调全军重大军事科研课题和科研项目多项,多次荣获全军军事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军事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