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中东之行难有突破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8日离开华盛顿前往中东地区进行访问。美官方人士称,布什此行的主要目的在于推进2007年11月“安纳波利斯中东和会”上发起的中东和平行动计划;促进和平解决阿拉伯与以色列长期以来的冲突;谋求建立民主的巴勒斯坦国的途径;同时向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国重申其对地区安全的承诺。布什首次以总统身份出访以色列

和约旦河西岸,还将访问其他中东5国。

出访前,布什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将推进3项目标:首先是巴以和平共处的两国构想;其次要让我们在该地区的盟国和友好国家认识到,支持巴以和平进程符合他们本身的利益;其三是让他们注意到,美国坚定地承诺促进该地区的安全。”布什还声称,美国将继续积极地参与中东事务。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访问将是布什在总统任期内时间最长、雄心最大的一次访问。中东历来是一个对美国具有巨大战略重要性的地区。布什此行的核心目标是为了遏制伊朗在这一地区的影响。美国情报机构上月公布了有关伊朗生产核武器的评估报告,称伊朗在2003年停止了核武器项目,迄今也没有重启核武器项目。尽管如此,布什表示伊朗过去和现在都是个威胁,虽然伊朗停止了其核武器计划,但它可以很轻易地重启这一计划。6日发生5艘伊朗海军快艇在波斯湾“冲击”美军舰队事件。美方称这是“严重的蓄意挑衅性”行为。这无疑给布什的中东之行又提供了话题,布什不可避免地将同海湾各国讨论伊朗的最新动态,希望能得到对方支持。

据此间媒体透露,布什试图促进巴以双方维持“安纳波利斯中东和会”后和谈的势头。他将要求双方能就一些复杂问题作出艰难的决定。美国致力于解决阿拉伯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以及为建立巴勒斯坦国提供全面支持,并希望看到以巴和平共处。

尽管布什对其首次或许也是其离任前最后一次中东之行充满信心与雄心,但究竟他在推进巴以解决暴力冲突方面能发挥多大作用,人们还持怀疑态度。国际问题专家表示,布什这次访问不太可能取得显著的突破,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性意义,即美方借机再次表达其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布什似乎对此行的结果也有思想准备,他说:“美国将竭尽全力支持他们(巴以)争取和平的努力,但我们无法代替他们实现和平。若要见成效,所有各方都必须显示出耐性和灵活性并履行他们的责任。”球又回到了巴以双方一边,布什很可能是“白跑一趟”。(本报华盛顿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