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和”遏“核”还是“告别之旅”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今天抵达以色列,开始为期8天的中东之行。其中访问以、巴3天,随后还将访问沙特、科威特、巴林、阿联酋和埃及。新年伊始,布什开始他在任最后一年的首次出访,这是他2001年上台后首次访问以巴。

2003年布什曾首访中东,在红海滨的沙姆沙伊赫和亚喀巴分别同阿拉伯5方和以、巴商谈伊拉克问题和“路线图”

问题。

布什抵达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后,随即乘直升机入住耶路撒冷的大卫王饭店。耶路撒冷花费40多万美元一周前就开始清洗、装饰市容,迎接布什的首次访问。在饭店迎候的耶路撒冷市长向布什赠送了一幅显示耶路撒冷是欧亚非3大洲中心的1581年的古地图。以色列出动1万多名警察保护布什此行安全。饭店周围道路封闭,随行人员就预订了数百个房间。连特拉维夫等外围城镇都加强了安全戒备。

布什访问中东,亲临险地,自然要戒备森严。就在布什访问前夕,30岁的“基地”成员贾丹再次现身网上。这位出身犹太家庭后来改信伊斯兰教的美国籍“基地”头目,号召在中东之行时行刺布什。贾丹是50多年来美国以叛国罪指控的第一人,美悬赏100万美元缉拿他。哈马斯也宣布不欢迎布什来访,同时巴以武装冲突升级,黎巴嫩南部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因为预计布什会向以色列施压,要其向巴方让步,以色列右翼团体也抗议布什来访。他们还要求美国释放关押多年的以色列间谍波拉德。还有,远在霍尔木兹海峡的3艘美国军舰,6日又遭5艘伊朗快艇“骚扰”。

相对于布什此次中东之行要达到的目的,上述人身威胁和安全防范要容易得多。出访前,布什表示,中东对美国有巨大的战略意义,此行要推动以巴和谈取得进展,遏制伊朗的威胁。

早在布什之前,美国就提出“西促和谈、东遏两伊”的中东战略。布什上台后,一度忽视巴勒斯坦和谈问题。9・11事件后,美国以反恐为名,加大对中东的控制,出兵伊拉克,制裁伊朗,还提出从根本上“民主改造”中东的“大中东计划”。然而,各方矛盾错综复杂,而且都和巴勒斯坦问题丝丝相关。相对而言,似乎巴以和谈问题最易下手且风险最小。因此,布什去年11月在美国安纳波利斯重启巴以和谈,此次又把以巴作为中东之行开端。

以、巴双方都欲借布什到访推动和谈进展。以总理奥尔默特和巴总理阿巴斯多次会晤,以外长利夫尼与巴首席和谈代表库赖率谈判小组就边界、难民及耶路撒冷3大核心问题对话,并讨论其他细节问题。美以巴首脑将在耶路撒冷会谈这些核心问题,布什期望取得某些进展,以便争取阿拉伯温和国家支持,稳定伊拉克局势、遏制伊朗,并为美国内大选造势。布什此番中东7国行,4国是海湾国家,目的似能看出一二。伊朗等已放言,布什此行为“核”不为“和”,伊朗并不害怕美国的威胁。

中东是布什反恐、“民主改造”战略的主战场,也是他的伤心之地。短短几天想解决巴以或伊朗问题,无疑是天方夜谭。布什此番访问中东,自知荆棘满途,所以此访无疑具有美国总统卸任前的例行“告别之旅”色彩。(本报特拉维夫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