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派兵解决那不勒斯垃圾危机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昨天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决定向那不勒斯调派军队,协助解决那里的垃圾危机。

自去年12月底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爆发的这场危机,近日来愈演愈烈。一方面,市区街头无人清理的垃圾已堆积

如山,愤怒的市民投火焚烧,弥漫的烟雾迫使一些商场关门,许多学校停课。另一方面,位于那不勒斯附近的皮亚努拉大型垃圾处理场仍被当地居民封堵。政府为缓解垃圾危机而决定紧急启用这座已被关闭了11年的垃圾处理场,但居民却以环保为名坚决反对重新启用。他们无视当局发出的戒严令,同前往清场的大批宪兵和警察发生暴力冲突,并在多处焚烧汽车,袭击新闻记者。

其实,垃圾危机并不限于那不勒斯一座城市,而是以它为首府的整个坎波尼亚大区的危机,并且由来已久。早在1996年意中央政府就在坎波尼亚大区设立了专员暑,直接掌管该大区的垃圾处理。14年过去了,垃圾处理不仅未能改善,反而持续恶化。究其主要原因,一是行政管理系统严重腐败;二是活跃在意大利南部地区的黑社会组织卡莫拉向垃圾处理业大举渗透,侵吞垃圾处理资金达数十亿欧元之巨;三是环保组织作梗。该大区几乎所有市镇都反对在其附近建立垃圾处理场,以至于为了保护环境却导致了更大的环境灾难。据意有关部门调查,由于多年来垃圾处理不善,其有毒物质已造成水源和农产品污染,坎波尼亚大区的肝癌、膀胱癌和白血病的发病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尽快解决愈演愈烈的垃圾危机,避免引发更大的社会动乱,普罗迪总理在昨天召开的紧急内阁会议上果断决定:一,立即调派军队清除那不勒斯市内垃圾,运往全国各地处理。政府人士透露,军队将留在那里相当长一个时期,以防卡莫拉“反扑”。二,意大利前警察总长作为中央政府特别代表进驻坎波尼亚大区,协调军队、警察及当地政府,处理有关垃圾危机的所有问题。三,解散坎波尼亚大区垃圾处理企业集团,予以全面清算。四,命令该大区所有市镇在4个月内完成垃圾收集和投放设施的重建,使垃圾处理恢复“正常”。五,在中长期内,完善坎波尼亚大区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并建立3座包括垃圾气化和转换热能的高科技垃圾处理场,以实现垃圾处理与环境保护的平衡,一劳永逸地走出“垃圾地狱”。(本报罗马1月9日电)

  上图那不勒斯街头垃圾成堆。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