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口岸让更多企业享受高效便捷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张翼)出入境货物从报检、发送电子数据,到成功实施通关单联网核查,仅仅用了5分钟。这是中国电子口岸在跨部门联网应用上取得新进展的一个典型镜头。记者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享受中国电子口岸带来的高效便捷。

除了质检总局与海关总署合作开发的“通

关单联网核查项目”外,税务总局、外汇局与海关总署完善了“出口退税报关单联网核查”和外汇核销改革所配套的报关单数据核查系统。海关总署与各商业银行全面推广了网上缴纳海关税费和税费网上担保业务,全年受理进出口企业网上支付税费2011亿元。目前,中国电子口岸平台共开发运行了18个跨部门联网项目。

宁波电子口岸推出的“外贸八达通”和“企业E管家”近来受到热捧。自2007年10月8日运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数量达881家,功能模块实际使用量达到日均8000人次。与以往设计单个项目、提供单一应用的方式不同,此次宁波电子口岸推出的项目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通关业务过程和特定业务需求,企业可借助产品方便快捷地完成大通关各个环节所涉及的事务处理和信息查询,享受一站式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电子口岸累计开发的项目已达400多个,为加强口岸管理,提高通关效率,实现“一站式”服务,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