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市尝试政府购买社工服务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月9日电(记者易运文 通讯员柳一娜)“深圳要为中国社工制度建设作出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对记者说。在今天举行的深圳市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意向签约仪式上,深圳市下属的6个区政府分别与9家民间专业社工服务机构签订的社工服务购买意向书,就是这种尝试和探索的一部分

刘润华告诉记者,社工制度的核心是体现高度民间化的特点,如果再采取由政府直接聘用社工的作法,结果必然是使社工成为变相的“政府雇员”,社工机构也演变为变相的“事业单位”。深圳的社工制度强调社工由纯粹的民间组织来聘请,政府向民间的社工机构购买服务,而不是向社工个人购买,这样就使政府在购买服务的过程中,保持高度的中立性、自主性、灵活性。“比如对社工提供的服务不满意,可以把社工退还给社工机构,甚至转向别的社工机构购买。”刘润华说。

深圳各个区政府这次购买的社工将全部安排在司法、教育、残联等急需社工的部门。另外,此次深圳招聘的首批社工,还只能称为“准社工”。要成为真正的社工,必须要通过国家统一考核评定,取得社工资格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