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猪肉质量安全状况明显改观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李慧)“截至2007年12月31日,除西藏外,全国县城以上城市生猪进点屠宰率达到100%,比专项整治前提高了8个百分点,乡镇生猪进点屠宰率达到96.3%,比专项整治前提高了25个百分点,县城以上所有市场、超市、集体食堂、餐饮单位销售及使用的猪肉100%来自定点屠宰企业,猪肉质量安全状况

明显改观。”在今天举行的全国猪肉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指出。

在为期四个月的专项整治中,商务部、公安部等六部门对全国生猪市场进行了全面清查整顿,对全国23052家定点屠宰企业逐一登记建档,开展拉网式清查整顿,对符合要求的20000多家企业向社会公布,引导用肉单位和广大消费者正确购买。同时,各地加大投入力度,累计投入5个多亿资金扶持屠宰企业,升级改造屠宰企业3279家,扶持重点肉品流通企业668家。

我国乡镇允许猪肉自宰自食,这使得乡镇成为猪肉专项整治的薄弱环节。黄海指出:“在专项整治中,对山东、江苏、浙江等东部省份农村,由城市屠宰配送企业直接配送猪肉,把品牌肉延伸到乡镇。对其他省份大部分农村,商务部改造了乡镇屠宰场,推广无害化屠宰处理设备,配备检验检疫人员,尤其是边远山区建立了屠工制度,由政府对屠工进行屠宰和检验知识的培训,规范乡镇猪肉屠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