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将增加“三农”信贷投入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温源)中国人民银行今天下发通知,提出在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加强信贷结构调整,促进增加“三农”信贷投入,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春耕备耕。

通知要求央行各分支行要按照“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合理优化信贷结构,适当控制非农贷款,优先保证

“三农”信贷需求,切实加大对“三农”的信贷资金投入。

为充分发挥支农再贷款的引导作用,总行将对中西部地区和粮食及大宗农产品主产区调增支农再贷款额度100亿元,支持其加大支农信贷投放,用于解决春耕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

通知指出,对涉农贷款比例较高的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将继续执行比一般商业银行低的存款准备金率。部分农村信用社可提前支取特种存款,增加春耕旺季信贷资金来源。同时,各分支行要引导农村信用社灵活运用贷款利率浮动政策,运用利率杠杆提高农村信用社发放“三农”贷款的积极性。

此外,通知还提出,对涉农的商业汇票优先办理贴现和再贴现;引导邮政储蓄资金回流农村,扩大“三农”信贷资金来源;加强农村金融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将信贷登记系统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范围扩大到全国农村地区,帮助农村金融机构准确判断信贷风险,提高信贷资金投放效率,同时为农村企业和农户贷款业务提供信用支持,缓解农村贷款难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