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移民,我最有发言权”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今年57岁,是1970年入的党,到现在有37年党龄了。我原来住的彩旗村在大山上,那时候村里共有75户人家,靠种些苞谷、黄豆为生。我们每年种的粮食都要被野猪和熊吃掉一半,在山上住的时候,我们一家六口人一年收

入还不到4000元。

2003年,我们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政策,从彩旗村搬到了山下的木鱼镇。按照国家政策,我家的18亩6分地每年有退耕还林费4000元。我就在原来的地里种上树和一些野板栗,这些也是自己的,今年野板栗就开始挂果了。搬下来后,村里给我们划拨了宅基地,还按人口给我们发了15000元的补助。我们一家住上了二层小楼。去年我们又在二层上接了一层,变成三层,现在居住面积已经有260平方米了。我家也“现代化”了,大彩电、暖气什么的都有,这在山上住的时候是连想也不敢想的。现在我老伴煮饭都用液化气,做饭再也不烧柴禾烟熏火燎的了。

我大儿子30岁了,和媳妇都在城里打工。出去打工前,政府给他们进行了短训,算是有技术的,出去都很好找工作。我儿子很争气,每年都能攒回来1万多块钱。我7岁的孙子跟在我们老两口身边,就在木鱼镇小学念书,念一年级了,上学也不要钱。现在孙子上学真是赶上好时候了,又近又方便,还是党的政策好啊。

去年国家出台政策了,退耕还林补助费又增加了8年,我们一共可以拿16年的国家补助。我们神农架这边,春夏是旅游旺季,我和老伴就摘些猕猴桃、山核桃、苹果卖给游客,大山里的绿色食品特别受欢迎啊,这项收入每年也好几百呢。现在我们生活富裕了,条件好了,山里的环境也更好了,山上到处都绿油油的,树也长起来了,红桦有碗口粗了,动物特别多,一上山,野兔子直碰腿。

十七大报告我看了好几遍,在电视上看,在报纸上看,村里也组织学习。我是30多年的老党员,亲眼看着老百姓生活一天天好,心里头怎能不高兴呢?我就对报告里关于生态保护和民生问题特别关注,也觉得自己特别有发言权吧,我和我们彩旗村全体村民都是生态移民的受益者!(本报记者夏斐、姚晓丹、郑北鹰采写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