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下乡”让千家万户喜盈门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建强 杨永林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把先进的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把红火的文化活动带进山乡村寨,把贴心的卫生服务延伸进千门万户……每年的严冬,蓬勃开展的“三下乡”活动如同一股热潮涌动在神州大地,温暖了亿万农民的心窝。

从1996年开始的“三下乡”活动,经过十余年的不断丰富完善,正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引导农村生活方式的巨

大力量。每年“三下乡”活动集中开展之时,各地农民都喜气洋洋,奔走相告――“三下乡”已经成为他们最期待的盛大节日,他们说:“有了‘三下乡’,不愁奔小康。”

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载体

把“三下乡”活动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每年年初,在天津市委宣传部的协调下,全市14个相关单位共同拟定详细的“三下乡”活动工作方案。他们提出:天津的“三下乡”每年都要“树立新标准、制定新目标、展现新面貌”,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经过多年努力探索,天津的“三下乡”活动呈现出鲜明的特色:“文化下乡”在提高品位上下功夫。为满足富裕起来的农民更高层次的文化需要,各级宣传文化部门,依托城市文化优势,精心设计载体,以普及带提高,将高雅文化艺术送到农村。2004年天津市交响乐团来到最偏远的宁河县,开展了“交响乐进农村”活动。在当地新落成的现代化剧场里,专业交响乐团与当地农民乐队同台演出脍炙人口的世界名曲,交响乐的旋律第一次在天津乡村回响。已坚持十余年的“海河情”艺术团下乡慰问演出活动,已经成为天津市一个亮丽的文化品牌。

“科技下乡”在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天津市科技系统在“三下乡”活动中,围绕区县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的发展需求,组织农业专家带着成果和技术,到农村开展“科技一对一”帮扶活动。如今,蓟县的绿色食品、蔬菜和水果方兴未艾,静海县数十万亩的枣林蔚为大观。

天津市将“卫生下乡”的重点放在引导农民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上。近年来,天津市共组派医疗队1182支、医师2555人,分赴全市农村开展疾病诊治、健康咨询、知识讲座等活动。许多区县还在“三下乡”活动中开展了延伸服务“四个一”活动,即为农民举办一次健康讲座、开展一次义诊、建立一份慢病管理档案、每户发放一份健康教育宣传手册等。

关注民生让农民真正得到帮助、得到实惠

紧紧围绕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三下乡”活动,使广大农民从三下乡活动中真正得到帮助、得到实惠。

陕西省在2007年多次组织医疗专家到农村巡回诊疗,使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见到知名的专家教授。2007年12月27日,第四军医大学又组织两支医疗队奔赴延安,为陕北老区送医、送药、送技术。近年来,第四军医大学与陕西省的八个国家级贫困县级医院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五年来,他们援建医院投入的经费达100余万元,为贫困民众减免医疗费达6000余万元。

科技下乡在陕西省已经成为常年活动,陕西省科技厅、农业厅、林业厅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常组织专家教授们到田间地头传授农业技术,许多专家常年住在农村通过示范引导农民,凡是农民需要的技术都能从专家们那里得到满意的答案。2007年5月18日,陕西省林业厅组织的4支林业科技下乡小分队,不但给商洛农民带去了果树有害生物病虫害防治技术、抗旱造林技术、林木种苗质量检测办法等技术,还针对当地胡蜂活动频繁、袭击人的情况,为农民带去了精心制作的胡蜂袭人预防知识宣传展板,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电影一直是农村的重要文化阵地,但在很多偏远的村落,农民们甚至很多年都看不上一场电影。2006年,国家确定陕西为西部唯一的农村电影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从那时起,陕西省把数字电影进农村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现在延安、咸阳两试点市共有放映队386支,放映员772名,每台放映机每年平均承担公益放映220多场。截至去年10月,两个试点市的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场次突破10万场,实现了两市26个县区100%的电影覆盖率,“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目标基本实现。

拓宽领域、创新形式,成为常下乡、常在乡

新年伊始,福建南平市樟湖镇文化科技广场鼓声阵阵,欢声笑语。由南平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欢乐新农村、流动大舞台”文化下乡新年首场演出在这里举行。自去年8月以来,南平市的文化大篷车已开进12个集镇28个行政村,行驶里程超过2000公里,共演出28场,近5万人到场观看。为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常下乡、常在乡,福建积极拓宽“三下乡”领域、创新“三下乡”形式,使农村和农民通过“三下乡”活动多受益、常受益。

为解决边远贫困山区农民看不到戏、看不到好戏、看不起戏的问题,福建省政府筹资1000多万元,采购了数十台文化大篷车,装备给各专业院团。如今,文化大篷车每到一处,都引起巨大反响。南平市南州村70多岁的郑依陵老人说:“大篷车一来,村里就像过年一样热闹!”村民们常常拉着演员问,下次到哪演出,他们还要去看。

从2007年7月开始,福建从全省县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1000名医师,到500所山区乡镇卫生院帮扶一年,每所卫生院派驻两名医师,开展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医师们定期深入山村海岛以及农民家中,开展巡回医疗、防病普查,并进行临床教学和适宜技术的培训、推广,以缓解农民看病难。三明市三元区新桥村卫生院院长陈金地说:“自从大医院的医生‘三下乡’来到这里,我们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很好的医疗服务了。”

这些天,福建省200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已在各地纷纷启动。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表示,要把“三下乡”作为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健全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三下乡”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