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八:满腔激情创造历史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耿申 我有话说

2008年注定是个重要的历史年头;2008年的北京注定是个世界瞩目的城市。2008年北京的奥林匹克教育注定要成为第29个奥运周期中最具人文风采的亮丽景象。这是我们决计要与广大青少年及他们的老师乃至其家长一起,为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以不负使命的必胜信心所在。

从2003年在北京世纪

坛举办的奥林匹克教育研讨会算起,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已推行4年有余。2005年,北京启动了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计划,两年多来,200所(全国556所)示范校不仅自身出色地完成了对全体师生的奥林匹克教育任务,还激发了家长们的参与热情,并把奥林匹克的知识和理想传播到了学校所在的社区居民当中。各个示范校硕果累累。2008年,将是他们全面展示几年来奥林匹克教育成果之年:学生们体质获得了增强,道德获得了提升,眼界获得了开阔,智慧获得了增长。教师也在开发奥林匹克教育的创意活动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示范校所创造的与京内外兄弟学校和社区居民牵手共享奥林匹克的活动也将在今年达到高潮。奥林匹克的理想将在以示范校为核心的各种教育活动中,在全社会得到全面传播。

2006年确定的210所同心结学校中已经有196所学校与结对国家或地区取得了联系,2008年,这些学校与结对国家或地区的交流和交往活动也将达到高潮。特别是赛事期间的入村仪式活动、观赛活动、与结对代表团的联欢活动,势将形成一种前所未有的国际交流热潮,北京这座千年古都将以尊重、友谊、团结、和平的儒家风范和奥运精神靓妆登场于全人类奥运庆典的舞台。

几年来,为着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中小学体育和德育教师承担着艰苦的学习、研究和实验探索的任务。社会对于奥林匹克教育关注的焦点往往集中在学生们身上。当人们欣喜地看到北京青少年充满激情地参与并创造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的时候,在这些绚丽多彩的画面背后,流淌着的是奥林匹克教育者们辛勤的汗水和创新的智慧。2008年,奥林匹克教育者也将以奥运参与者的身份粲然亮相。

2008年是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的高潮之年,是奥林匹克感人故事的多发之年,也是我们完成历史使命的决胜之年。我们在创造历史。我们充满着自信。

(作者为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