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顾瑞珍)国务委员陈至立1月9日出席全国科技厅局长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陈至立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科技成就巨大,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为经济社会发

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科技工作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的召开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标志着我国科技工作进入了以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特征的新时期。激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和法律环境基本形成,科技体制改革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国上下形成了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热潮。

陈至立强调,党的十七大赋予科技工作重大历史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实施《规划纲要》,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一要加快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带动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的跃升。二要为解决国民经济中的主要瓶颈问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要把科技惠民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四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五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基础能力建设,促进我国科技发展能力跃上新台阶。六要多元化增加科技投入,开辟金融资本支持自主创新的新渠道。七要切实落实推进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促进政策效应的充分发挥。还要大力加强区域科技和行业科技工作。

陈至立要求全国科技界要抓住科技工作面临的大好机遇,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要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整合资源,实现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和落实政策法规、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科技人才成长和发展环境,使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造就一批高层次的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调动各部门、各地方和社会各界开展科技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全社会万马奔腾的科技工作格局。陈至立最后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