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决心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吕贤如 张蕾 齐芳 我有话说

“今年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是十七大以后的第一次全国性盛会,也是进入2008年的第一次全国性盛会,把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国策提高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作为此次唯一获得两个奖项(自然科学二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的科学家,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教授郭亚军说出了广大获奖者的心里话。

郭亚军激动地说,“上台领奖

的人很多是部队的。胡锦涛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提出寓军于民、平时寓民、战时寓军等原则。军队在开发国防技术的同时,也积极研制民用技术,发展通用技术,造福百姓。此次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就充分体现了这个特色。我们决心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为国家创新能力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说,温家宝总理在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讲话中指出,要切实加强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这对于全面提高我国的科技发展水平、增强自主创新的后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基础研究对于推进自主创新至关重要,既是原始创新的源头,又是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支撑。科学基金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目前我国科技正处在由量的积累到质的提高的重要发展阶段。我们要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繁荣基础研究、增强我国科技发展后劲而奋斗。

“温家宝总理在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讲话中对我国未来科技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与要求,其中很多都对工程科技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说。他表示,讲话中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的论断,我深有体会,十分赞成。为了为我国工程科技事业的发展更多、更好地培养创新型人才,2007年中国工程院启动了“中国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研究”调研咨询项目。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我国工程专业学生的生源好、规模大、就业市场广阔,如能激发其创新的潜力和国际竞争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工程科技人才很有可能成为国际工程科技领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朱水芳说,感谢党和国家对科技人员的高度重视,参加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我们的干劲更足,信心更大。温家宝总理在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讲话中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事业,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实践确实如此。检验检疫工作中,原来很多认为是管理问题的,实质上都是科技问题。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很多问题也都涉及质量安全问题,我们要从科技里面要效益,要质量。只有科技水平上去了,才能更好地保障经济安全,政治安全。我决心向老科学家学习,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作出更好的成绩。

“王码五笔字型”获得了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王码集团董事长王永民教授表示,国务院颁发的国家技术发明奖,是一个崇高的荣誉,只要能得到,就是政府及评委专家们的信任、肯定和鼓励!五笔字型是时代的产物,是中央及河南省各级领导30年来悉心关爱才取得的成就,是广大用户培育的硕果。王永民说:“爱汉字就是爱祖国。1975年以后,国内外兴起一种说法‘计算机是汉字的掘墓人’,中国人要么不用电脑,要么不用汉字。从此我30年如一日、矢志不移地从事汉字输入技术的研究。汉字兴亡,匹夫有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