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进展顺利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自从2005年6月5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启动以来,如何成为一名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成为众多百姓关注的话题。今年1月8日上午,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这一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与大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报名人数突破80万八成人选初步确定

据刘剑介绍,目前,由“迎奥运”志愿服务、奥组委前期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奥运会志愿者工作转化的六个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组成的“6+1”格局已经形成。目前,赛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已经突破了80万,远远超过历届奥运会志愿者报名人数。

刘剑表示,在志愿者报名后,北京奥组委通过电子邮件、信件、电话等形式与申请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向申请人发放微笑祝福笺、志愿者纪念封,组织申请人参加“微笑北京”主题活动和各种志愿者公益实践活动。在2007年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先后有2万名奥运会志愿者申请人参与了赛事的志愿服务,得到了贵宾、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观众等各主要客户群高度评价。按照审核、测试、面试等志愿者选拔确认流程,截至2007年底,奥运会7万名、残奥会3万名赛会志愿者中的80%已经初步确认。

志愿者培训、保障和激励工作顺利推进

据刘剑介绍,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工作保障包括:制作和发放身份注册卡,提供工作制服装备,提供工作期间的餐饮,提供市内特定区间的免费公共交通服务,提供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而对志愿者的表彰激励措施则包括颁发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证书和证章;评选优秀赛会志愿者个人、团队和工作机构,授予荣誉称号;根据服务时间和服务效果,赛会志愿者可以获得奥运会、残奥会纪念品;并在奥运会、残奥会结束后,建立志愿者纪念设施。

随着奥运筹备过程的推进,志愿者培训、保障、激励等工作已顺利展开。其中残奥会志愿者还要参加助残理念、知识、技能和残奥竞赛项目等方面的专项培训。截至目前,远程培训测试系统访问量已超过9万人次,先后有8万多名志愿者申请人完成了通用培训,3万名专业志愿者申请人接受了专业培训。残奥会志愿者的师资培训工作也已经展开。

城市志愿者报名突破92万“微笑圈”渐成流行时尚

除了为赛会提供直接服务的赛会志愿者,北京奥运会赛时还需要大量的城市志愿者。刘剑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全市预计将设立50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招募40万名城市志愿者,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观众游客和广大市民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服务、语言翻译及具有区域特点的志愿服务。奥运会结束后,这些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将作为奥运会的重要遗产长期保留。截至目前,城市志愿者的报名人数已突破92万人。

2007年“春节”、“五一”、“十一”和部分好运北京赛事期间,开展了城市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集中测试,一座座红色的城市志愿者服务帐篷,成了这座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线。目前,赛时服务站点的审查和确认工作已经展开,城市志愿者培训工作也正在深入开展。

自从2006年8月8日“微笑北京”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先后开展了美化环境、维护交通秩序、歌声与微笑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活动。而结合微笑北京主题活动推出的五色“微笑圈”已经逐渐成为了北京的流行时尚。在教育部近期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中,“微笑圈”被列入汉语新词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