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家书屋”工程进展顺利初见成效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王大庆)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今天就“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接受采访时说,作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农家书屋”建设自去年全面展开后进展顺利,初见成效。目前全国已建成“农家书屋”近20000个,为满足广大农民求知成才、丰富文化生活的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到

今年年底,“农家书屋”的数量将达到50000个。

“农家书屋”工程由新闻出版总署、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人口计生委等八部委联合组织实施,计划通过5至10年的建设,逐步解决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并在全国农村逐步建立起“供书、读书、管书、用书”的长效机制,达到书屋阅读条件完备、体制机制相对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加强、出版物发行网络延伸进村、农村出版物市场初步形成的基本目标。“农家书屋”工程2005年底开始试点工作以后,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07年8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包括“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在内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逐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突出抓好“农家书屋”工程;《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也对实施“农家书屋”工程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柳斌杰说,“农家书屋”工程是一项利国惠民的公益工程,建设资金主要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承担;所需图书全部实行政府采购,“既不让农民出钱,也不摊派给出版单位”。”据介绍,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6亿元资金支持“农家书屋”的建设,加上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总额将超过10亿元,而整个工程国家的总投入将达到上百亿元。

“脑袋富了,口袋也会富起来。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知识、获取信息、开启智慧,‘农家书屋’工程对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提高素质,进而促进新农村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我们要带着感情把这件事情做好。”柳斌杰说。据了解,按照“农家书屋”工程的总体规划,经过10年的建设,全国64万个行政村将实现“村村有书屋,人人有书看”,中国广大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将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