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入学前应做好知识、思想和学风等准备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李玉兰)做研究生要有必要的准备,包括工具性的准备、思想准备和学风素养等方面的准备。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著名哲学家任继愈近日在北京大学“江山代有才人出――北大与中
国研究生教育同行九十年”庆典活动上这样说。

任继愈说,研究生应该以自学为主,听课主要是为了受启发,所以要给研究生足够的自学时间和充分的自学机会,同时也引入竞争机制,有一定的淘汰率。学生要选择做研究生,要有必要的准备。首先是工具性的准备,比如语文等基本知识。其次是做好思想准备,不要只是想着考上研究生就可以找个好工作,将来有个好出路,要想能为国家作什么贡献,这是第一位的。研究生要有志气,爱国是动力,不要以工资为动力。第三要有正当的学风,靠自己的努力,不要想着东拼西凑做论文,这是靠不住的。

任继愈说,做研究生导师也要以身作则,不要光动嘴。要引导学生科学、规范地进行科研,研究生教育要办好,学风一定要端正。导师还要明白自己的学科处于什么状态中,最前沿的东西是什么,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问题没有解决,给研究生定选题要从这里面去考虑,不要跟着国外的杂志跑。现在研究生数量成倍增长,但是成才率相对比较低,比如西南联大时期,研究生数量虽然少,但是出了大批人才,这个问题值得反思。

任继愈说,20多年前,有很多关于敦煌学研究的信写给他,但是近10年、近5年,他就很少收到了,那些研究的信全写给他的学生了,他的学生在这方面的研究影响越来越大,他很高兴,因为这说明后继人才培养出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