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简讯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陈忠实、陈建功倾力推荐的“典藏柏杨・小说”收录了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创作生涯中仅有的两部长篇小说《旷野》、《莎罗冷》和他几乎所有的中短篇小说,这还是祖国内地第一次全面系统引进介绍柏杨的小说。另外在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日隆重推出的“典藏柏杨”系列作品中,还包括“典藏柏杨・历史”和“典藏
柏杨・杂文”,收录的都是柏杨各类作品中较有代表性的著作,大致描摹出柏杨“十年小说、十年杂文、十年历史”的创作生涯。

◆由中共舟山市委宣传部和舟山市东极里斯本海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影片《东极拯救》日前在京首演成功。该片生动再现了66年前的一件史实:侵华日军用“里斯本丸”轮船将2000名英军战俘押送日本途中在中国舟山东极岛海域不幸沉船,东极岛渔民不顾自身的生命危险,救出并保护了300多名英国军人,并且最终把他们送回英国。这个珍贵的历史档案不仅见证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个重要事件,更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该片由齐士龙、宋子彬、黄建萍总策划,冯华编剧,张鑫导演,张小龙出品,主要演员有张灵、郑昊、凯瑞、夏雨。

◆中国电影交响乐团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国家级音乐团体之一,并一直活跃在我国乐坛,曾经先后与多国著名指挥家等合作演出。日前该团以超强阵容携中国歌坛名家新星,以大型交响现场演奏、名家名曲的实力演绎,为北京观众献上了一台气势恢弘、独具特色的新春红歌音乐会。《东方红》、《红旗颂》、《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动人的歌声、优美的旋律,演绎出和谐盛世的优美图景,让观众们感受到中国红歌生力军的青春风采。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十年一觉电影梦》近日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著名导演李安专程从欧洲来京,向记者们讲述他的心历路程。该书是描写李安的第一部传记,以第一人称口述的方式,真实地回顾了他的成长岁月、每部电影创作的用意、遭遇的困难、对演员的看法、参加影展的经验、得奖的幕后、对东西方文化的思考、对人生的感悟等等。本书原版是用繁体字创作的,李安与本书作者张靓蓓不断讨论、探索,反复对稿、修订,前后用时3年,从而得以将李安内心和思想深处的许多东西挖掘出来呈现给读者。这次在内地出简体字版,李安再次对之进行了逐字逐句的修订,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表现了他极其认真、追求完美的本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