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学者的建言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保明 我有话说

感春气而先发。正当举国上下为重要传统节日将定为法定节假日而欢呼的时候,率先倡议者的文集《李汉秋弘扬中华文化实录》出版了。李汉秋原是专门研究中国古典小说戏剧的教授,是著名的《儒林外史》专家。1990年,他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大声疾呼,弘扬中华文化。这本书是他二十年全国政协委员生涯的自选集,全书36万字,

着眼于“三大体系建设”:中华新道德体系、中华节日体系、中华人文精神与和谐文化体系,今天读来令人佩服其先觉;作为“实录”,也为中华传统文化命运历史性转折留下“蛛丝马迹”,为研究中华文化史者提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李汉秋就年年在全国政协和媒体大声疾呼加强道德建设,成为该领域的“黑马”。1994年他提的三条建议:“建立起全国性的领导机构”,“可以定名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着手建设新的道德规范”;“制定公民道德建设大纲”,很快都实现了。1994年8月7日《光明日报》刊出由他主撰的《新三字经》正文,只隔一天台湾各大报就发表评论,认为这是代表中国的。很快引发全国的童蒙教育热。在提倡儿童德育之后,他又提倡干部道德建设。恰好1996年元月,中共中央确定把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十四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他分别与中国伦理学会两位副会长合作出版了《干部道德建设读本》、《当代中国从政道德箴言》两本书。

作为中华文化的敏锐守望者,他率先为“仁义礼智信”恢复应有的地位,并作出科学评价和现代诠释,阐明它在今天的意义。2006年他又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全体大会上庄重地作《弘扬仁义礼智信》的发言,有百家以上海内外媒体报道,逐渐为社会认同。

李汉秋不仅是重视传统节日的率先提案者,也是实际推动者。2004年全国政协大会上他率先提案应把重要传统节日定为法定节日。2005年,中宣部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他协助中央文明办组编出版了《我们的节日》一书,参与央视制作七集电视片《我们的节日》,并担任了中国民协节会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华文促会“节庆中华协作体”顾问。

李汉秋认为,弘扬中华文化是激发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自信心的重要法宝,人文精神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涵,更是现代文明的精神基石。2003年他撰写《构建中华民族的现代人文精神》,为“以人为本”叫好。2004年撰写《以人为本――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他写道:“中国特色的现代人文精神已越来越清晰地露出水面,概括成一个短语就是:以人为本”。他认为人文精神的核心,就是对人的价值、人格尊严的尊重,千方百计改善和提高人的生存状态、生存意义和人生境界,构建高尚的人类价值体系以引导如何做人。

建设精神体系,建设和谐文化。2003年,李汉秋撰文《建设体系,安顿精神》,提出建构完整的价值体系,认为儒家道德之所以能深入人心,其自身原因之一是它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使人在这体系中有了明确的位置,有明确的归宿,使人生有了终极目标,精神有了安顿之所。精神文明,意识形态,是个大系统,道德是其中一个子系统,我们应当努力营建一个大系统,道德这个子系统才有支撑。因此,应当重视价值体系的建立。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他积极响应发表文章“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平、正义、仁爱、和谐”。胡锦涛主席去年夏天提出建设和谐文化,7月初光明日报邀请十几位著名学者开会阐发、响应,李汉秋是其中之一。他发言题为《和谐文化要宅心仁爱》,认为,建设和谐文化要十分注重深入到精神文化层,要建设好以科学信仰为基础的价值体系,精神有了安顿才能实现和谐。

《李汉秋弘扬中华文化实录》

李汉秋著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