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网络解说“大道理”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鲍振东 我有话说

目前,对于占领网络阵地,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人们都已形成普遍共识,但是如何去占领,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网络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则不甚了了。因此,凡奇等人合著的《“大道理”的逻辑力量》在解决这一问题所做的积极探索,就有了值得称道的现实意义。这本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被标示为“第

一本网络政论体图书”中写道:“我们以不再新奇却仍是新鲜的形式,在看似零散却仍成系统地研讨着本不新颖却有新意的内容。”

该书的内容是高等院校的四位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在网络论坛上展开的,网络的互动性使本书具有了鲜活的样式。每个观点的提出,都在一系列的分析、质疑和解说中被不断的反思,又在反复的论证中被不断的引向深入。参与研讨的人不在同一时间,也不在同一地点,但是跨越时空的网络把他们紧密地连接起来,这使每个人的评论都有了直接的针对性,进而激发出深入研讨的浓厚兴趣。在这个过程中,所提出的观点被多视角地阐述着,而研讨者也从中得到了提高认识的收获。互动的特性是网络的优势所在、魅力所在。可是目前一些人却在这一点上认识不清,他们以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就是把其他媒体的教育内容搬到网上即可,而这与传统的、单向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没有什么区别了。我们应当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对网络互动优势的发挥上,却苦于缺乏适宜的方式和途径。本书能在这方面勇于尝试,实在是难能可贵。

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问题是以科学的社会意识形态使受教育者在思想上树立起正确的精神支撑,但正是这个问题却成了现在的工作难点:一些人把科学的意识形态视为空洞的“大道理”,有的大学生甚至用“面目可憎”来形容。冷静地分析这话也许说的没错,因为它没有否定内容和实质,只是说表现的形式的“面目”难于接受,而通过网络论坛解说“大道理”,就是要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上实现更新。本书的网上研讨始终围绕着科学意识形态的精神支撑及其相关问题,向我们展示了在网上谈论严肃的政论主题的可能性。特别是本书改变了以势压人的硬性灌输,也没有过多地强调以情感人的教育方式,而是在以理服人的逻辑探索上下工夫。这也引起我们的思考:人们一般都认为网络适合于“读图”,但实际上,网络所开辟的自由空间,及时的互动所形成的相互启发以及新问题的不断出现,也适合于人们的理性思考。

网络论坛的研讨是广泛的、充分的,但也会是零散的、多元的,特别是在研讨政论主题的时候,有价值的观点往往散见于繁多的跟帖和评论之中,这就需要进行必要的网络引导和对多种形式的研讨成果予以系统整理。本书显然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能够看出在网上研讨之前是做过沟通的,尽管有多角度的讨论,但基本原则上是有共识的,而且由网上的研讨转为书稿,本身就是一个系统的整理和提升的过程。这说明网络论坛必须要有始终如一的导向,也要有一以贯之的主题。原因是很清楚的:零散的、不系统的网络研讨,构不成能转变观念的思想力量,只有将网上闪现的有价值的思维片段,汇聚成有说服力的系统理论,才能真正取得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成效。

《“大道理”的逻辑力量》

凡奇等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