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晋剧《傅山进京》获中国戏曲学会奖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由太原市实验晋剧院青年团创作排演的晋剧《傅山进京》近日喜获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戏曲学会奖”是为奖励戏曲创作领域中具有较高艺术性和学术性的优秀剧目而设立的,被誉为我国戏曲界最高级别的学术奖项,20年来,先后有上海京剧院的京剧《曹操与杨修》、上海昆剧团的昆剧《班昭》、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版越剧《梁

祝》等12个剧目获此殊荣。

傅山先生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画家和医学家,今年适逢其诞辰400周年,太原市实验晋剧院青年团创作排演了新戏《傅山进京》,讲述其被康熙帝宣召进京却不肯为官,最终仍回归故土太原。此剧以曲折有趣的情节将傅山这一明朝遗老立于舞台之上,特别是对他思想微妙变化的揭示,笔触细腻,细节的运用准确到位。他与康熙皇帝的交锋更是精彩迭现,并映衬出康熙皇帝的襟怀气度、机敏睿智和大略雄才,使戏变得轻松好看,增添了几抹喜剧色彩。专家们认为《傅山进京》提升了晋剧艺术的品位,肯定了该剧在反映山西本土历史文化名人创作上的开拓性价值,认为它为晋剧在新世纪的发展做出了示范。《傅》剧的成功还得益于一个好剧本、创作的强强联手以及改革创新的自觉意识,编剧郑怀兴、导演石玉昆等戏曲名家的加盟,梅花奖获得者谢涛的出色表演,是该剧取得成功的关键。

据悉,《傅山进京》已在太原、北京、上海、苏州等地演出50余场,去年10月参加了第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去年12月在苏州的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上该剧获得戏剧节综合大奖,主演谢涛同时获得优秀表演奖第一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