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三十五小时工作制今年终止吗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如同往年的总统新年讲话一样,法国总统萨科齐8日在爱丽舍宫召开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领域现状,并阐述政府本年度施政重点。其中颇受民众关注的是,对每周35小时工作制进行改革问题。

萨科齐指出,希望在今年终止每周35小时工作制。他表示,法国是唯一实施该制度的西欧国家,而回顾过

去,这一制度并未给国家带来多大益处。当天在国民议会接受议员质询时,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也强调,“实行每周35小时工作制是过去25年来政府在经济及社会领域所犯的最严重错误之一”,并提议对其进行及时改革与调整。据统计,法国国民每年的闲暇时间超过150天。

早在去年法国总统竞选时,萨科齐就瞄准国家法定劳动时间的弊端,提出了“多劳多得”的竞选口号,以激发公民的劳动积极性,提升购买力,进而扩大消费和刺激经济增长,并通过实施一系列税收和减免职工社会保障分摊金等优惠政策,来保障该措施得以长期良性发展。从今年的政府施政目标来看,改革现行法定工作时间制度,将推动全体国民通过增加劳动、创造社会财富,振兴国家经济。

法国从战后开始推行带薪长假制度,随后将每周法定41小时工作制改为39小时,最后又缩短为35小时,每次变化都伴随着左右翼党派数年的政治大辩论,同时也给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应该说,每周35小时工作制的建立得益于法国左翼政府的执政理念。在法国第三次“左右共治”时期,上台不久的左翼政府于1997年底把涉及每周35小时法定工作制的第一项法律草案提交议会批准,旨在减少雇员工作时间,迫使雇主不得不增加雇工来完成同样的工作量,达到增加就业的目的。经过长达几年“马拉松式”的党派较量,这一措施最终于2000年开始实施。当时的政府曾预计,此举每年将至少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目前,有识之士认为,缩短工作的初衷并未实现,国家经济一直低迷不振,高失业率未得到根本扭转,而且国民购买力连年下降。

总统2008年新年讲话一出,左派政党反映强烈。前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亚尔女士9日表示,每周35小时工作制符合国民生活的真正需求,总愿亲近“大老板”的萨科齐总统应该脚踏实地采取有效措施,排解民众当前的困苦和忧虑。社会党重量级人物前总理法比尤斯也强调,目前改革法定工作时间没有必要,且缺乏可操作性。部分民众也认为,增加法定劳动时间容易,但让雇主就此增加雇员工资不易。如果这样,改革举措本身就违背“多劳多得”的原则。

每周35小时工作制体现了法国特有的社会模式,这一制度的改革能否如萨科齐政府所愿,如期进行,引人关注。(本报巴黎1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