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鹿死谁手尚难预料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爱荷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两场美国总统候选人初选之战已经结束。在这两场“激战”中,民主党人希拉里和奥巴马,共和党人麦凯恩和赫卡比各有胜负。两党候选人将移师其他州准备再战。本月内将在密歇根、内华达、南卡罗来纳和佛罗里达等州举行初选。2月5日另有20多个州将举行初选活动。尽管最先两场初选结果对候选人至关重

要,但并不一定代表最终结果。两党有如此多的竞争对手角逐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最终鹿死谁手尚难预料。

美国选民对今年的选举存在不同看法,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思变求新”。专家认为,选民们“迫切希望改变现状”,寻求一位能改变美国发展方向的领导人。但从总体上看,美国人仍然看重富有政治经验的领导人,即使是标榜自己有能力提出新观念的候选人,也必须同时证明自己有足够的经验,特别是在外交事务上。选民在考虑候选人的资历时,往往会以“最高统帅、世界领袖和自由世界的领袖”作为衡量标准。

大多数专家和选民现在似乎将民主党的竞选看作是希拉里和奥巴马两人对决。自参选以来,希拉里一直强调她的丰富经验。她以美国首位女性总统竞选者身份出现,自然赢得了不少女性选民的青睐,同时有当过总统的老公在旁“敲边鼓”,无疑会获得美国不少政界人士的支持。在爱荷华州党团基层组织初选中失利后,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初选中一举取胜,领先于党内新秀奥巴马3个百分点。此前几乎所有民调结果都显示希拉里会在新州初选中失利。新州一战使希拉里“?暗花明”。

相对来说,奥巴马是政治舞台的新手。他的“求变”主题在竞选活动中非常突出,赢得年轻选民的支持。美国著名电视访谈节目主持人奥普拉在数千人的竞选集会上为奥巴马助阵,当时会场四周悬挂的条幅上写着“能让我们信任的变革”。奥巴马对支持者誓言: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障碍,任何东西都挡不住千百万人要求变革的呼声。奥巴马的弱点在于他缺乏领导经验。如果他能够证明自己具有足够的经验领导一个国家,那么他获得民主党提名并非不可能。

共和党今年的选情复杂,因为党内至今仍缺少一名公认的布什接班人。目前,共和党多位候选人各在一州称雄,赫卡比赢得了爱荷华州的初选。麦凯恩在新罕布什尔州告捷,但去年夏天的民意调查显示,麦凯恩支持率急剧下降,以致很多专家都认为他的竞选努力已没有任何希望。麦凯恩在此次初选中约以5个百分点的优势战胜了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而罗姆尼有可能在怀俄明州领先,同时密歇根州是他的家乡,他在那里胜出也在情理之中。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则将竞选活动的重点放在2月5日举行的多数州的初选中。究竟谁能出线,现在难下结论。2000年,麦凯恩曾在新州初选中击败现任总统布什,但最终还是落选了。总的说来,共和党在“有经验”的参选人和“有新理想”的参选人之间仍然偏爱前者。(本报华盛顿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