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科齐因何向普京示好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1月8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爱丽舍宫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对其前8个月总统任期作了总结并阐述了2008年的计划。在回答法国记者关于法俄关系问题时,萨科齐不吝溢美之辞,对俄总统普京大加赞扬。他说,普京使俄重新赢得了自尊,他的政策深得人心,是俄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任何一位严肃的俄罗斯问题专家都会这样认为。

回答有关萨科齐向普京祝贺统一俄罗斯党在国家杜马选举中获胜,而欧安组织认为选举中出现违法现象,他是否认为给普京发贺电是个错误时,萨科齐说:“某些人对俄的指责缺乏逻辑性,如果认为普京当选不合法,那就请持此观点的人出面帮助协调世界范围的危机,其中包括伊朗核问题,普京在这一问题上起到了积极作用。”萨科齐强调指出,法俄两国在国际政治许多问题上立场接近,特别是在伊拉克问题、伊朗核问题与巴以冲突等方面。

人们注意到,萨科齐当选法国总统8个月来对俄的态度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当选伊始就多次对俄提出批评:批评俄的人权记录,指责俄利用石油和天然气威胁欧洲邻国,说俄使一些国际问题复杂化,没有承担起大国的“责任”。萨科齐的态度一度使法俄关系变冷。

2007年10月9日至10日,萨科齐实现了就任总统后对俄罗斯的首访。访问前,国际舆论曾预测法俄首脑会晤将“气氛紧张”,甚至可能出现“火花四溅”的场面。然而,普京刻意营造的会谈气氛再次打破了国际舆论的负面预测。萨科齐当面向普京表示,他本人希望“深入了解俄罗斯”。普京随即引用了俄诗人秋切夫的四言诗回应:用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用尺子无法衡量俄罗斯,因为俄有自己的性格,对俄最好的办法是信任。双方都否认俄法关系紧张,并公开强调加强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普京表示,法国过去是、现在是、希望将来仍是俄在欧洲乃至世界的重要伙伴。萨科齐也表示,法俄两国“只有合作,没有对抗”。国际舆论普遍反映,萨科齐对俄的“修补关系”之旅取得了成功。

萨科齐1月8日热情洋溢地向俄示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两国经贸领域互有需求。多年来,法俄有着密切的贸易关系,法是俄的重要贸易伙伴,双方在航空和能源等方面有着许多重大的合作项目。近年来,双边贸易额每年递增30%-40%,现已近150亿美元。两国正在联合开发俄的天然气田,俄国家航空公司也正与法方就购买22架空客A350大型客机进行谈判。

萨科齐此时不随声附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的指责,实属明智之举。就在萨科齐举行记者招待会的前一天,美国民主党2008年总统候选人、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竞选发言时提到了布什总统曾经说过的“我正视着他(普京)的眼睛,看到了他的灵魂”。对此,希拉里说:“普京曾经是克格勃的间谍,根据定义他不可能有灵魂”。萨科齐和希拉里的讲话形成了鲜明对比。其实,不管西方一些人如何贬低俄,都无法改变一个事实,俄罗斯是个地大物博、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西方自己也离不开俄罗斯。尽管西方反俄传媒在大肆鼓噪,但萨科齐清楚与俄保持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可以预见,随着俄罗斯国力的日益增长,俄将越来越多地向西方说“不”。(本报莫斯科1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