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庭与办公室应率先“减塑”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一年多来,记者一直在家中试验减少使用塑料袋的可能性。实验发现,由于社会使用塑料袋积习太深,完全不用塑料袋,确实有些困难,但只要有心拒绝,有心安排,大量减少塑料袋使用还是可行的。

买蔬菜时,都装在布袋里;买少量的水果时,直接塞在衣兜里或者就拿在手上回家;买豆浆牛奶,喝完之后,把塑料袋翻

过来拿水轻轻地冲一下,再晾干;吃饭时,不用报纸垫桌子,也不用塑料袋垫桌子;买鱼时,只用一层塑料袋,拿回家后,可用作垃圾袋。不得已积攒起来的塑料袋,收集好之后,送给废品回收人员,方便资源再利用。

北京市政管委的《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认为,家庭和单位办公区应当率先推广垃圾分类,居民家庭的垃圾分类由物业和居委会联合推动,而单位办公区,应该由单位负责人出面来主抓。

北京地球村从很早以前就在率先实施垃圾分类,不仅让资源不再混杂,使之被充分利用,而且无形中减少了瓜皮果核这类有机废物的产生量。北京海淀区马连洼小区从2007年开始示范垃圾分类,具体负责业务的办公室主任庞辉说:“其实这个工作并不是太难做,只要你把垃圾分类设施配备上,把垃圾分类的说明弄清楚,像纸张、玻璃、金属、塑料这些东西,都有废品公司在收,塑料袋一般办公室用得也不多,唯一不易削减的就是塑料垃圾袋、厨余垃圾袋,如果能有泔水桶这样的东西就更好了。”

北京市政管委知名环卫专家王维平说:“要解决用塑料袋装厨余垃圾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以社区为单位,配合垃圾分类,用厨余垃圾养蚯蚓或者用厨余垃圾处理机做有机肥,然后用作社区的绿化。这是‘零排放社区’实现的基础工作,促使塑料袋不再高频率地使用。”

目前北京少数社区已经购买了厨余垃圾处理机,但北京市政管委的调查表明,这些机器的技术水平和处理方式都存在许多缺陷,价格贵不说,耗水、耗电、噪音大,排放出的臭味还挺熏人。他们呼吁科技部门开发出更加符合环保要求的厨余垃圾处理机。这样,“零排放社区”才有可能实现,“塑料袋依赖症”也才有可能彻底治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