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开始向塑料袋说不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嘉波 我有话说

中国将从今年6月起全面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的消息受到全球媒体的广泛好评。国际舆论认为,此举不仅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在保护环境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和决心,而且也表现了中国在环保

领域正在向世界前列跨进。“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走到了我们的前面。”加拿大多伦多市市长苗大卫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政府的这一环保决策高度赞赏,甚至还流露出几分羡慕。

塑料袋正在成为泛滥世界的灾祸,它对环境的污染目前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程度。

向塑料袋宣战――中国的行动不是孤立的。随着人类环保观念和环保意识日益加深,禁用或限用塑料袋的呼声越来越高,各国政府也开始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政策。当不丹和孟加拉国这样的亚洲发展中国家已经开始率先禁用塑料袋时,人们看到了环保事业在整个世界竟是如此深入人心;当爱尔兰对塑料袋征税的举措使当地塑料袋使用量减少90%时,人们有理由对“禁用限用塑料袋工程”的前景充满信心。“向塑料袋说不”正在成为一场轰轰烈烈的全球环保行动。

英国首相布朗不久前曾明确表示,英国将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伦敦将成为首个禁用塑料袋的城市。英国政府去年下半年曾多次召集零售商和相关团体商讨塑料袋削减措施,并已经从各大超市得到了2008年减少25%的塑料袋使用量的承诺。人们有理由相信,再过几年,英国的商场和大街便会再也见不到塑料袋的踪影。

欧洲的环保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目前,欧洲多数国家的超市和大型零售商场都已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而少用、限用和禁用塑料袋包装也已成为欧洲各国民众的共识。目前,欧盟已经制定了禁用塑料袋的意向法案,部分欧盟国家已经制定出具体的禁用期限,例如法国将从2010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禁用塑料袋。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人们对政府封杀塑料袋的举动相当配合。过去,免费塑料袋在法国和德国消费者眼里是衡量超市服务水平的标准,如今大家更关心的是,超市提供的服务是否能够达到环保标准。在法国和德国,超市里的塑料袋包装正在逐渐消失,民众对那些过度使用塑料袋包装普遍持反对态度,而商家则从少用塑料包装当中获得了明显的好处。

据报道,美国旧金山市去年通过立法方式禁止超市使用塑料购物袋。旧金山市也因此成了美国的环保标兵。这项“塑料袋法案”要求大型超市等零售场所禁用塑料袋,超市今后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袋属违法行为,将被处以罚款。塑料袋将被纸袋、布袋和以玉米副产品为原料生产的可生物降解的购物袋所取代。据说,加利福尼亚州的其他城市也将通过类似法案。而包括新泽西州在内的美国其他行政区目前也在制定逐步淘汰塑料袋的相关法案。

除不丹和孟加拉国之外,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禁用、限用塑料袋方面作出了贡献。据报道,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在2005年就禁止销售或使用塑料袋。坦桑尼亚热带旅游胜地桑给巴尔也在2006年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一些非洲国家率先开始禁限塑料袋的举动尤其令人钦佩。尽管非洲人民要比发达国家的百姓更加期盼经济发展,但是,为了挽救日益受到威胁的生态环境,他们愿意牺牲某些行业的实际利益,坚决限制和禁用塑料袋。目前,卢旺达、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已立法禁止或限制普通购物塑料袋的使用。向塑料袋宣战!包括肯尼亚在内的更多的非洲国家也在积极行动,准备利用法律武器向购物塑料袋和塑料包装宣战。

(参见8版《日本:自备购物袋观念渐入人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