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邹树君先进事迹感动京城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李韵)今天,一片持续的掌声中,邹树君先进事迹报告团结束了在北京的三场巡回演讲。

邹树君(1945―2007.4)山东威海人,1970年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时主动放弃留京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从事基层群众文化工作。34年来,他留下的是连续举办了34年的威海市群众歌咏会

。回忆起邹树君生前的点点滴滴,每个报告团成员都很动情。

山东威海市音协主席毕少军是在邹树君的倾力帮助下从一名普通工人走上专业音乐之路的。他深情地说:“邹老师30多年来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一个又一个音乐之星。他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就像片白云,轻轻地飘来淡淡地离去。”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作曲家戚建波也是邹树君的学生,他作曲的《常回家看看》、《中国娃》、《好运来》等歌曲传遍大江南北。说起邹老师,这位山东大汉忍不住落泪:“邹老师就像是我的父亲。”他哽咽着、深情地唱起了自己创作的《父亲》:“这辈子只做你的儿女,我还没有做够。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启明合唱团是2000年邹树君得知自己已是癌症晚期后成立的。都病得已卧床不起的邹树君,仍坚持在病房辅导学生。临终前他对学生们笑着说:“我邹树君因歌而生,这歌是为祖国和人民唱的,就是上天堂去,我也照样唱着歌……”提及此,合唱团团员张艳华忍不住哭出声来。

“父亲只是一个教人唱歌的人。”邹树君的儿子邹宁平静地说,“但他知道生命是有限的,更知道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群众文化事业中。”从不理解到理解,邹宁对父亲的爱不断深刻。

从8日至10日,邹树君这个名字在人民大会堂、首都师范大学和首都图书馆被多次提起,这位普通而不平凡的音乐工作者的精神在首都各界传扬。听众们纷纷表示,报告会是一堂生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课,使自己的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