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赛场礼仪基本要求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各种体育赛事的现场观赛礼仪体现了各运动项目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所积淀的文化内涵和体育精神,也反映了现场观众的文明素质和当地社会的文明程度,是比赛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即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分别设28个和20个大项,这些赛事,让我们有机会现场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同时也要求每个观众自觉了

解和遵循现场观赛礼仪,做热情、懂行、文明的高素质观众,学习、践行现场观赛礼仪应体现这样的基本要求:

――提前入场、有序退场。尽量提前入场,对号入座,主动礼让老弱病残幼。比赛完全结束后再有序离场。

――热情喝彩、鼓励各方。观众应关注比赛过程,欣赏运动技巧,无论胜负,都对所有参赛运动员的精彩表现报以热烈掌声,予以赞赏鼓励。

――尊重国格、表示敬意。对各国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表现给予应有的礼遇。各项比赛升国旗、奏国歌时,观众应肃立致敬。对于各国的国旗、国歌,都应同样尊重。

――举止得体、行为理智。观赛时不随意走动,不吸烟,不吃带响声的食物,不乱抛垃圾杂物;不说脏话,不喝倒彩,不嘲讽侮辱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其他观众;不损坏公共设施,理智对待输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