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瑕疵折射出暗藏的大“心病”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意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为期两天的全国跳水奥运选拔赛因吴敏霞“平身”入水的零分引起轩然大波。

本次选拔赛自开赛以来就在众多的预料之中蕴藏了不少的预料之外: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郭晶晶完美无瑕地拿到女子三米板冠军,而作为双保险的吴敏霞却突发意外;老将王峰勇得男子三米板冠军,但被寄予厚望的小将何冲

、秦凯却发挥平平;尽管新秀林跃后来居上夺得男子十米台冠军,但雅典奥运冠军胡佳却黯然失意;尽管小将汪皓登上女子十米台冠军台,但在上个赛季表现突出的小将陈若琳和王鑫却小毛病不断。

针对吴敏霞的零分失误,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吴敏霞出现这样的重大失误正好说明,竞技体育没有板上钉钉的事。“别老觉得中国跳水厉害,这事也给我们提了醒,实力并不是唯一决定因素,什么预想不到的事情,都可能碰到,必须做最坏的打算,”周继红说,“这次比赛的失误,不会影响到吴敏霞入选奥运阵容,我们的奥运选拔赛一共是五站,取其中最好的三站成绩分数累积,她这次排在第11名,但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对她来说是个很好的教训。”

新秀小失误连连,老将激情不足,成为十米跳台决赛的特点。一向以稳定著称的小将周吕鑫在前四轮领先的情况下,倒数第二跳出现严重失误,失去领先位置,心理不稳定让他的最后一跳依然有所闪失。

小瑕疵不断折射出中国跳水队暗藏着“心病”。尽管经过了适应和反复磨练,但是一旦到了心理压力比较大的赛场上,比如奥运会、游泳世锦赛,再比如国内的奥运资格选拔赛上,可能就会对选手产生影响。周继红认为,这次比赛出现的问题给封闭训练中的中国跳水队敲响了警钟。“以后的训练我们要多抠细节,我们的队员不能因为膝盖弯曲、勾脚尖和分腿等细节让裁判扣分。此外,在其他方面的学习中,我们也希望提高队员的整体素质。现在我们也针对这一点,从心理上开展一些工作。”周继红分析了以后的训练思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