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中国卫生十大新闻揭晓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张莹)卫生部今天公布了根据专家和媒体建议评选出的2007年度中国卫生十大新闻。它们是:

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被列为重要目标。党的十七大把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奋斗目标之一,进一步明确了公共医疗卫

生事业的公益性,明确了今后十几年卫生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

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慰问艾滋病患者。2007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到北京市朝阳区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亲切慰问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和患者;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专程来到河南省上蔡县,亲切看望、慰问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儿童。

三、7.26亿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7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试点顺利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到2007年9月底,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区)达到2448个,占全国总数的85.5%;参合农民7.26亿,参合率达到86%。

四、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已达到2.4万个。去年,全国98%的地级以上城市、93%的市辖区和一半以上的县级市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已达到2.4万个,比2005年增加了47%。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正在全国逐步建立。

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指导意见已基本形成,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

六、全国98%以上的市建立了卫生监督机构,卫生监督体系不断健全。

七、医疗卫生部门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中医药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八、陈竺同志担任卫生部部长,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为非中共人士进行有序的政治参与开辟宽广的渠道。

九、全国卫生系统涌现出黎秀芳、张菊新、陈海新等一大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先进典型。

十、“茶水发炎”、“牙防组”、“拒绝签字致孕妇死亡”等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卫生部门及时调查处理,保障信息畅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