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助推沂源转变发展方式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刘淼 记者周华)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药用玻璃、鲁阳陶纤两家公司在全省2007年度企业技术中心评定中分获第一、二名,瑞阳制药被评为首届中国科技名牌500强,2007年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41%,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0%。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

又为这个沂蒙老区增添了新的光彩。

沂源县在淄博市5区3县中曾排名最后。“十七大提出改变发展方式,革命老区更是如此,不能走一些地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的老路,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在迅速壮大经济总量的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沂源县委书记韩国祥一语中的。

该县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舍得在科技上花钱,近年来应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的资金占到本级支出的1.72%以上。今年全县投资40亿元新上和续建工业重点项目48个,其中高科技项目占48%,过亿元的项目15个。

如今在沂源,药玻、瑞阳、鲁阳等3家上市企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台柱子,更是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高科技企业和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目前,该县已与国内外3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累计申请国内专利749件,专利转化率达到80%以上。

现在,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沂源科学、和谐发展的强大引擎。2007年1月―11月份,万元GDP能耗和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分别降低了5%。同时,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改善,空气质量指标连续4年优于国家二级质量标准,被誉为“鲁中生态高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