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傻瓜”除颤器可挽救心脏性猝死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范又 通讯员钟艳宇)今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立柱上挂起一个一尺见方的小盒子,这就是全国医院公共场所第一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它标志北大人民医院在国内率先启动了医院内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工程。

国外的研究资料表明,在自动体外除颤器放置密度合

理、使用人员方法得力的地区,医院外发生的猝死抢救成功率已从原来的5%升到49%甚至74%。这种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操作很容易掌握,一个不懂医的人只要经过半个小时培训,就能学会使用它。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因此形象幽默地称之为“傻瓜”除颤器。他倡议在国内各种人员较多的公众场所,早日推广使用这种除颤器,以挽救更多突发心脏猝死的患者。

我国每年有近百万人发生猝死,其中不乏中青年人。导致猝死最常见的直接原因之一是致命性室性心律失常,唯有在猝死发生的现场尽早实施电除颤,才能挽救病人的生命。猝死发生后,除颤每延迟一分钟,患者生存的机会就减少10%。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引进的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专为应对猝死而设计的一种高度自动化急救装置。当猝死者突然倒地时,周围的第一救助者只要迅速将自动体外除颤器的电极片贴在猝死者胸前,按下除颤器启动钮,除颤器便可自动、迅速地检测和诊断猝死者的心跳节律,自动进行除颤治疗,将猝死者紊乱的心跳在瞬间内转为正常的窦性心律,达到起死回生,挽救生命的目的。

据悉,为给2008北京奥运会保驾护航,保障参赛人员的生命安全,在奥运村医疗站、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和部分急救车上,已配置了300多台自动体外除颤器。作为奥运定点医院之一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也已经对所有保安人员、门诊部工作人员和相关科室医务人员进行了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专业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