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提速》的主旋律之音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对于有着国脉地位的中国铁路来说,2007年无疑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从这一年的4月18日开始,随着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的成功实施,中国铁路进入了高速重载时代,在既有线提速方面一举迈入世界先进水平。元旦期间,一部反映中国铁路历史性成就的专题纪录片《大提速》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适时地推出。该片

由中央电视台、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铁道音像影视中心和湖南京沪广列车广告有限公司联合拍摄,中铁十一局协助拍摄。

纪录片《大提速》的着眼点在于通过一个历史性事件所带来的种种改变与效应,凸显出事件背后动态的时代背景。回溯过去的十年,从1997年开始,“提速”渐渐成为社会流行语而融入了时代的变迁之中。到2007年,中国铁路相继实施了六次大提速,完成了既有线提速的历史性进程。铁路大提速尤其是第六次大提速,给社会带来的变化、影响与效应是方方面面的。这些表现在人们的出行方式和城际间交通格局的改变、物流效率和能力的提升,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对于经济社会的推动作用,也表现在人的情感与现实生活之中。正如面对这部片子,观众的眼神是亢奋而和谐的一样,中国铁路,这一国民经济的脉搏,这些年来,他的脉象也是亢奋而和谐的。这部纪录片在着墨于事件本身及其现实效应的同时,也着力勾勒出时代发展的深远轮廓,并发掘出这一历史进程中所凝结的时代精神,将历史进程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主题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展现在影像中的“大提速”不再是孤立的事件,而始终萦绕着科学发展的时代之音。

《大提速》以客观和翔实的记述,回应了这些疑问与误解。通过展现“提速”带来的现实效应和可以预期的影响力,这部纪录片映证了中国铁路发展决策的科学性,彰显了铁路大提速的战略意义和现实价值,第一次通过影像从正面的角度展示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及其所走过的峥嵘途程。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值得书写,也需要书写。这种书写不仅具有史录的价值,也具有现实意义。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而言,深刻而具备时代眼光的审视和表达,能够对中国铁路的发展作出全面、科学的评判,能够促进社会公众对中国铁路的认知更趋于客观和理性。

作为一部主旋律纪录片,《大提速》通过“脉象”的律动来揭示事件的历史性进程与所蕴含的时代主题。在唱响时代之音的同时,这部纪录片也留下了一个殷切的期望。这就是:中国需要这种节奏,中国铁路需要这样的节奏,中国铁路的主旋律同样需要用这种亢奋却和谐的节奏来表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