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活鼠美联航航空器未检出疫情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吕贤如)一些读者关注,自从1月6日和7日在美联航UA897航班上发现8只鼠后,究竟如何处理?有无新情况?记者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此后未再发现鼠迹,且经实验室检测后,未发现疫情,该航班已经放行。

据介绍,北京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官员于7日14时开始在鼠可能活动的客舱、

驾驶舱、货舱等处再次放置鼠夹39个、粘鼠板262张进行器械捕鼠,布放64个粉板实施监测。1月8日14时和1月9日7时两次登机对鼠夹、粘鼠板及粉板进行检查,结果均未发现鼠迹。随后,检验检疫官员对该航空器客、货舱实施了防疫性处理。

同时,经实验室检测,之前发现的8只鼠均为小家鼠(MusmusculusLinnaeus),4只雄性、4只雌性,未检出寄生虫,胶体金法检测鼠疫抗原均为阴性,鼠肺组织经RT-PCR检测肾综合征出血热汉塔病毒均为阴性。

鉴于上述检测和监测结果,经专家组论证,北京检验检疫局作出对该航空器放行的决定,并将美联航航空器客舱内发现活鼠的检疫处理情况书面告知美联航,告知书明确指出“检验检疫人员在对该航空器实施除鼠处理的全过程均有美联航人员在场,所使用的器械除鼠法安全无害,对飞机安全不会造成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