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打破资源型企业发展瓶颈”

2008-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岁末年初,年味渐渐浓了,路过矿井时,经常能看到工人们在矿井边乐呵呵地说起如何过年,看到他们黝黑的脸上挂着的笑容,作为一个在煤炭行业工作三十多年的人,回想企业的发展历程,我不禁十分感慨。

煤炭企业作为资源型企业,一度被认为是夕阳企业,如何打破瓶颈,实现跨越发展,是我们一直思索的问题。而今,从“粗煤块儿”到精品煤,从环境污染地到无烟煤基地,从一个亏损大户到2007年国企十大典型,走过弯路的我们这几年简直一年上一个大台阶。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对于我们这个资源消耗型企业来说,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快由依靠增加物质能源消耗到向技术进步、劳动者素质、管理创新要效益,这是我们提出的战略任务,也是我们这几年来一直的努力方向。正是有了这样的战略调整和转变,我们才走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

以前出产的煤因为质量粗糙卖不出去,我看到眼里,急在心里,心想咱可不能光出土豆卖土豆,也得出土豆卖薯条呀,不能光做产值不做价值,黑煤炭也得当“精粮”卖。后来,我们提出不是做产品,而是做价值,按质论价,质量好的煤和杂质多的煤在工资里能差10倍呢,政策一公布,员工们都直鼓掌,那干得可热火朝天啦!原来我们的精品煤比率还不到10%,现在最高都达到70%了,光这一项一年就增加利润好几个亿。员工的收入也大幅度提高,我们现在的人均工资是全国煤炭行业平均数的两倍多呢。

煤矿行业是个容易出事儿的高危行业,我一直觉着,在煤炭行业种植下“以人为本”的思想太重要了。我们提出安全生产要“从‘0’开始,向‘0’奋斗”;还提出了“安全要讲现代化”,力争多上装备少上人,绝对不能以生命换产量,连续三年实现零死亡,以前的老工人都觉得是奇迹。在企业的发展中,我们不能“上一个工程,祸害一方百姓”,要“上一个项目,造福一方百姓”,要让矿区周围的生态环境比没建矿区之前还要好。作为一个企业要讲企业的良心哪,我觉着真正实现以人为本、以百姓为本、以社会为本就是企业最大的良心。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指明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我觉着,科学发展就是要把握好“好”和“快”的辩证法。科学发展才能打破资源型企业发展瓶颈,这一点我感触太深了。

在千米井下,在项目工地,看到的都是一幅幅蒸蒸日上的生产建设场景。是科学发展使我们这个资源型企业焕发了生机和活力。科学发展这条路,我们今后要走得更加明确、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本报记者肖一、刘先琴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