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家书屋”工程惠及两万行政村农民

2008-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隋笑飞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甘肃省定西市李家堡村村民史正常每天干完农活回家,顾不上吃晚饭就要接待来看书、借书的乡亲邻里了。自从村里的“农家书屋”设在他家北房,这里就成了全村爱书人的聚集地。“以前我们村里人想看书是件难事,现在方便多了。”史正常说。据了解,目前在全国各地约有2万个行政村的

农民,4万多个社区的居民可以在自家门口的“农家书屋”读书看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近日分别做出批示,充分肯定“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回良玉指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是一项惠农的德政,是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有效途径”。他希望各地区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组织协调,统筹规划布局,加大建设力度,完善管理机制,让农家书屋工程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云山强调,“农家书屋”工程是解决农民群众看书难问题、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一项民心工程,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他要求新闻出版总署“高度重视,从长计议,把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切实抓好,要保证质量、注重实效,做到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以不负中央重托和农民兄弟的期望”。

“农家书屋”工程是新闻出版总署等8部委于2007年初共同发起实施的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的重大工程,被列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5项重大工程之一。按照计划,到2010年底全国将建立20万个“农家书屋”,2015年基本覆盖全国64万个行政村。每一个“农家书屋”要求可供借阅的实用图书不少于1000册,报刊不少于30种,电子音像制品不少于100种(张)。

据“农家书屋”工程办公室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中央财政在2007年拨付1000万元启动资金的基础上,今年又拨出6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农家书屋”建设。地方财政也加大投入力度,为工程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农家书屋”建设,江苏省收到的社会捐赠价值1900多万元;河南省新华书店资助建了500多个书屋,配装书报刊等价值达1100多万元;人民出版社等5家单位向广西柳州捐赠300万元图书;黑龙江大庆市募集资金、物资等价值800多万元,465个行政村,村村建起了“农家书屋”……

“农家书屋”建在村里,由农民自己管理,免费为农民提供书报刊和音像电子读物。“不打麻将不打牌,农家书屋转一转”、“富了口袋富脑袋”,这些农民自己的话,说出他们对“农家书屋”的喜爱和欢迎。

目前,这项旨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惠民工程,已在全国遍地开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