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综合效益67.26亿元 国际获奖49项

2008-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生产故事片402部,票房达到33亿元,向农村发行传送公益性版权影片409部,在国际电影节上夺得49个奖项,均比上年有所增长――这是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今日在京公布的2007年电影创作、繁荣市场和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电影创作中,电影工作者坚持“三贴近”的创作原则

,深刻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全面展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如《集结号》、《青藏线》、《八月一日》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尤其是《集结号》的成功,预示着国产大片在经过初生的阵痛之后,已经逐渐突破瓶颈,走向成熟。同时,中小成本影片也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特别是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的启动,资助了一批优秀青年导演拍摄影片,推动了青年创作的健康成长,形成了风格多元、异彩纷呈的电影作品,丰富了电影市场,亦满足了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需求。

2007年我国电影票房达到33.27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18.01亿元,占总票房的54.13%,连续五年超过进口影片。国产电影的海外销售收入为20.2亿元,全国各电影频道播放电影的收入为13.79亿元,以上三项相加,即是全年电影综合效益,共计67.26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到2007年底,全国新增影院102家,新增银幕数493块,增速位于世界前列。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成本影片票房大幅提高,千万元以上票房的影片达到20部,改变了大片一统市场的格局,为中国电影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覆盖全国乡镇农村的数字电影服务网络体系的建立,使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全面迈入崭新时代。2007年已向全国农村发行传送了公益版权影片409部,非公益版权商业发行数字影片384部,全国农村共放映电影超过460万场,观众超过15.1亿人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国产电影2007年大步走向世界,先后在美国、英国、法国、韩国等33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举办了68次中国电影展,展出国产影片605部次。同时有208部次影片参加了97个国际电影节,其中29部电影在19个国际电影节上夺得49个奖项,获奖数量和档次都有新突破。国产影片的海外销售也连创新高,共有78部影片销售到47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发行收入总计20.2亿元人民币,大大提升了国产影片的国际知名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