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外贸超2万亿美元

2008-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根据海关总署今天发布的200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达2173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5%,净增加4134亿美元。其中出口12180亿美元,增长25.7%,比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进口9558亿美元,增长20.8%,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全年累计贸易顺差为2622亿美元。

从全年来看,2007年我国对外贸易继续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国家为了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合理保护和利用国内环境资源,通过加征出口关税和降低出口退税等手段继续加大对“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调整力度,同时采取降低暂定进口关税税率、取消自动进口许可管理等方式鼓励进口,使总体出口增速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趋缓,进口增速明显回升,贸易顺差迅速扩大的势头得到有效抑制,政策调整取得了初步成效。

除了进口、出口增速变化外,我国进出口中贸易方式构成也逐渐改变,一般贸易比重上升并接近加工贸易。据海关统计,2007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9672.2亿美元,增长29.1%,高出当年总体进出口增速5.6个百分点,占当年进出口总值的44.5%,比上年提高1.9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