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老百姓办实事是应该的”

2008-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周华、赵秋丽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我们沂源县属沂蒙山区,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境内有名的山头2000多座,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

2004年,沂源县被农业部列为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实施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山区实际,坚持科学发展,走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把以沼气为纽带的能源建设作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生态农业强县的战略措施来抓,相继

承担了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和农村小型公益设施、农村沼气国债等项目建设。目前,全县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2.6万个,生态示范村35个,年节约标准煤1.9万吨,节电360多万度,节约化肥580万吨,为农民节支增收1000多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刚开始建沼气池时,农民不理解,建池积极性不高,我们通过在县电视台播放专题片,编唱《沼气歌》,组织群众观看科教片等形式,大力宣传建设沼气池的好处,出台一系列扶持奖励政策,如南麻镇埠下村出台建一个沼气池补助150元的政策,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

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我们把沼气池建设与沂源县林果业、蔬菜业、畜牧业三大优势产业发展相结合,建成了不同适用型生态模式:农户庭院重点推广“一池三改”生态模式,即沼气池与改厨、改厕、改圈配套建设,实现卫生厕所、洁净浴室、无烟厨房。在条件较好的村庄推广“一池五改”,增加改院、改村内道路。果园重点推广“猪沼果”生态模式,建成独具特色的“五个一”工程,即一片果园、一座房、一池沼气、一栏猪,配套一台风力扬水机,解决了山区坡高路陡,运肥难、灌溉难问题。冬暖大棚重点推广“四位一体”生态大棚和“猪沼菜”生态模式,把沼气池建设与瓜菜种植、畜禽养殖、沼肥浇菜有机结合,提高了种养效益。以沼气为纽带带动了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扩大改善灌溉面积3万多亩。

为了搞好后续服务,我们采取多种办法。县农业局组成8人技术指导组,每人负责1至2个乡镇,定期到村到户跟踪服务,排查安全隐患,帮助解决技术问题。成立农村沼气服务中心,开通热线电话,提供无偿服务。开展技术培训,基本达到户户都有明白人。2000年前建的沼气池技术含量低、配套设施陈旧老化、密封性差、利用效率低,我们又对旧池进行技术更新改造,目前已完成旧池改造任务的40%。

在沼气池建设中,大力推广沼灯诱蛾、沼液浸种、沼肥浇菜、浇果等技术,既解决了有机肥投入严重不足的问题,减少了病虫害,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同时拉动了畜牧业发展,形成果菜促农、农牧并进的良性发展。沂源县有14个果菜生产基地获得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农民仅此一项增收200多元,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促进了农村文明建设。

沼气池建设改善了生态环境。过去农村做饭主要靠烧柴、烧煤,沼气的使用,避免了乱砍滥伐树木现象,保护了植被,减少了污染,遏制了水土流失,同时,又把农村妇女从厨房中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我们觉得,为老百姓办实事是应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