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

2008-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本报通讯员 郭东亮 王玉玲 我有话说

位于八达岭长城北麓的北京市延庆县,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她是个荒凉闭塞、贫穷落后的山区小县;如今,经过生态文明的洗礼,她已成为山青水秀、民富景美的生态强县,并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县、首批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示范区、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运行国家示范区、北京市唯一的可再生

能源示范区等很多桂冠。与此同时,在环境不断优化美化的同时,延庆的经济社会发展显现出了强大的发展后劲。

珍视生态环境的延庆人深知,生态环境是现实的竞争力,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更是未来的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促进一个地区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在多年不断改善环境的基础上,近几年来,延庆县提出并全面实施生态文明战略,通过全面推进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发展生态经济、精心建设宜居城市、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四大工程,将延庆带入了一个崭新的天地。

人与自然和谐的交响曲

在延庆县,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白鹳、天鹅、野鸭在县城几个公园的水面上游憩,野猪经常到农民田里大吃大喝,山鸡、野兔竟然在城郊的林地里安营扎寨。

延庆县地处首都的北大门,是个拥有2000平方公里、27万人口的北京市远郊县,同时也是北京西北主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延庆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准确把握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功能定位,提出并全面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坚持把植树造林、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美化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近年来,全县陆续实施了一批蓝天、碧水、绿地工程,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优势继续扩大。全县林木绿化率连续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2007年达到70%。其中,各类自然保护区占全县国土面积的27%,号称“地球之肾”的湿地面积占到全县总面积的5%以上。

延庆县在城镇建设中突出生态和舒适,目前县城已有9座公园,占县城面积的近20%。居住在延庆县城的每一个居民,出门10分钟都能免费进入临近的一座公园,观自然山水,闻鸟语花香。这些公园既是城市的“绿肺”,也是城市的名片,为延庆县城赢得了“一城山水半城园”的美誉。

优美舒适的环境不仅是城里人的享受,在延庆的村镇,随处可见休闲凉亭、石桌石凳,一座座独具匠心的村级公园如朵朵花儿一样,在延庆乡村广大农户家门口悄然绽放。据了解,自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延庆县15个乡镇已建成风格各异的村级公园100余座,建成了10个市级环境优美乡镇、53个绿化美化村,376个村完成了环境整治。

2007年,为了进一步扩大生态优势,延庆县相继启动妫河生态休闲走廊、官厅水库生态库滨带、北山生态休闲观光带、龙庆峡下游森林公园四大生态景观走廊建设。到2010年,四大生态景观走廊全部建成后,延庆县城将被100公里长、近10万亩的森林景观环绕拥抱。

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方兴未艾

延庆县拥有比较丰富的风能、地热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目标。

目前延庆已经完成官厅水库―康西草原10万千瓦风力发电站一期工程建设,33台风机已经全部吊装完毕,装机容量5万千瓦,年发电近1亿度绿色电力。引进中国科学院1兆瓦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建设集研究、实验、科普、旅游为一体的示范电站。

坐落在延庆县张山营镇拥有300万只蛋鸡的德青源蛋鸡场,利用鸡粪沼气发电,年产沼气800万立方米,年发电1500万度,解决了养殖场职工和周边村民的炊事用能。全县开发利用地热,累计供热面积达47万平方米。在农村推广生物质能,已建成使用秸秆集中气化站26处,5700户农民用上了绿色能源。建成大中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8处,可为2024户农民集中供气。试验推广户用生物质半气化炉1.5万台,推广吊炕2.3万铺。

预计到2010年,延庆使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15%以上。

生态优势已经成为发展优势

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延庆招商引资、发展生态经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县初步形成了生态经济体系。以有机农业、特色农业、循环农业为特色的生态观光农业不断发展壮大,延庆奶牛存栏量、蔬菜出口量、无公害农产品数量居北京市第一。

目前延庆全县有58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食品认证,17万亩粮食作物、2.6万亩果树、5000亩蔬菜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归原牌有机奶、前庙有机葡萄、大庄科有机蜂蜜和旧县有机蔬菜陆续进入市场,成为市场和高端消费的“新宠”。有机农产品在为农民带来高附加值的同时,也改变了农民传统的种植观念,化肥和农药在延庆农民心里没有了地位。

延庆县花卉种植面积达到4000余亩,1500万盆鲜花俏销京城;西洋参、黄芪等中药材近4万亩。这些特色产业为延庆生态农业增添了无限活力,也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平台。

生态经济也包括环境友好型生态工业。延庆县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发展低消耗、低污染、高利用率、高循环率的产业,积极引进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机叶片生产线等新能源技术项目,启动了新能源产业园建设。3年来,工业产值年均递增25%以上,税收年均递增35.5%,入区企业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优美的生态环境,加上全县的几十个景点各具特色,使得延庆旅游业四季常青。2007年,延庆县抓住奥运契机,对八达岭、龙庆峡、康西草原景区实施迄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景区环境,确保今年奥运会前完成工程建设,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旅游形象。2007年,延庆县接待游人125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1.4%;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4.64亿元,比上年增长12%,再创历史新高。

优质的生态环境引来优秀的生产要素,延庆县文化创意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初见端倪。依托八达岭长城,延庆打造长城文化产业聚集区。目前,别具特色的探戈坞音乐谷一期开发项目已在八达岭长城脚下完成基础工程施工,到2010年全部竣工。届时,这里将成为山谷音乐的天堂,世界优秀音乐节及京剧、话剧、相声小品等实景演出将在这里竞显风流。延庆妫水河畔秀丽的风光引来“金凤凰”,一个以百余位设计大师各具特色工作室为主的建筑文化创意产业园,即将在妫水河畔亮相。

生态文明战略在延庆结出了累累硕果,在环境不断优化美化的同时,延庆的经济社会发展显现出了强大的发展后劲。2007年,该县生产总值达52.5亿元,同比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达6.6亿元,同比增长64.5%,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21元,比上年增长7.3%;农民人均纯收入8304元,比上年增长9%。4项指标连续几年保持稳步较快增长。延庆县通过自身的实践探索,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协调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