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满江海》的理性思考

2008-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健 贾立钢 我有话说

《情满江海――刘枫文存》(两卷本)近日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刘枫同志长期在青海、浙江两省工作,曾任青海省委常务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现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

主任。本书收录的是刘枫同志1961年至2007年期间有代表性的文稿,包括论文、报告、讲话、信件等,共252篇。全书一百余万字。该书的编辑工作受到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同志的支持和帮助。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同志在序中说:“刘枫同志的这些文稿,反映了他这个人的工作经历和社会活动,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所参与的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老同志把自己过去的文稿整理汇集出版,可以说是总结经验的一种好形式。”

书中论文的内容,涉及党的建设、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精神文明、新闻工作、文化发展、农村建设、统战宗教、理论宣传教育等众多方面。这些都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但是读起来,大问题并不是“大而空”,而是言之有据,扎实具体。通读全书,让人感到,贯穿全书的显著特色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真情实感,理性思考。这里突出的是三个字,一个是“情”,一个是“理”,一个是“实”。情中有理,理中有情;情智相融,情理交织;情真意切,真实感人。

首先说“情”。书中洋溢着作者对青海、浙江大地和人民的深情厚意。作者大学毕业以后就奔赴青海,在那里一直工作了28年。当1989年离开青海到浙江工作时,他写了一篇《可爱的青海》,表达了对这片土地的眷恋之意。在他笔下,青海的崇山峻岭,广袤草原,终年积雪的皑皑雪山,一望无际的湖水,滔滔奔流的江河,沙漠绿洲的奇幻,高山深谷的惊险,都呈现出雄浑、神奇而迷人的西部风光。“凡是生长在这里或在这里工作过的人们,无不热爱和迷恋这块土地。”青海的山山水水,已经深深地镶嵌在他的心灵帷幕上。

再说“理”。从书中内容可以鲜明地看到,作者是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观察和研究问题的,体现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比如,在论述新闻的党性原则、市场经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新时期的人才思想等问题中,都能看到他的许多精辟见解。作为中国茶文化研究会的会长,作者提出了“茶为国饮”的重要观点,阐述了“茶文化”的内涵。浙江地处东南沿海,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发表了“海洋文化”的专题论文,引起了各界的重视。在《保护京杭大运河刻不容缓》和《高度重视京杭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工作》的两篇文章中,他提出了“运河文化”的思想。

“实”,是说该书表达的是一种“实情”,阐述的是一种“实理”。作者发议论、提问题、找答案,都是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客观实际出发的。作者强调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书中许多文章报告的形成,都是到基层第一线实地考察,吸取营养,理出工作思路,再形成理论观点。比如,1993年在温州调研,通过对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提出了温州进行“二次创业”的任务。

正是因为作者既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又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方法,立论严谨,逻辑清晰,文风朴实,才使得这本书引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和重视,被称为优秀的思想理论读物、经验总结的精品之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