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宏阔的现代视觉 深沉的人文情怀

2008-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雨茗 我有话说

视角决定景观。这是摄影技术方面的常识,也是常人观察事物的一般规律。对于学术研究来说,站在哪一个视觉维度上、秉持什么样的史观与情怀,直接影响着学术成果的风貌与品格。由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曲

庆彪等著的《现代视觉中的国学》,为我们呈现了既不同于古旧书斋里掉书袋式的精研细索,也不同于喧嚣市场上明星式解读的率性任情,与教科书及传统课堂的封闭式灌输亦有不同,而是融通三者优长、自成一种格调的学术品貌。

不是站在今天看国学就称得上现代视觉。此书里的“现代”,绝非一个简单的时间概念,而是包含了进步、优化、更新、发展等深刻内涵,契合自然与社会变迁中深藏的内在机理,将学理与功用紧密结合的一种维度。正是在这一维度上,几位学者对国学中具有代表性的内容进行了富有个性色彩的阐发。《周易》不再神秘莫测,而能以玄机奥义启人心智;被奉为“大成至圣先师”的孔子,也有了让人亲近的血色和温度;《老子》的神髓,《孟子》的真义,魏晋的风骨气度,理学的哲思意蕴,以及红楼品梦,美玉赏玩……每一个主题下,都集纳了大量古典文化知识并贯穿着清晰的理性思维脉络,激荡着作者或敏锐或细腻或深婉或澎湃的情感。知识因为有了情理的浸透而焕发出奇异的光彩,情理因为有知识的积淀而显得厚重深邃。这知识与情理一经融合在现代视觉中,就成为对国学的重新发现与擢升,成为一种智慧,可以滋长学养,可以润泽心灵,使现代人在深度阅读中感受国学独步世界的魅力。

让读者在喧嚣浮躁中沉静下来,充分体会纯形而上的精神生活的愉悦,领悟常与变之中的自然演进、社会变迁及人生追求,以古老但深具普世价值和现代元素的东方智慧启迪今人,是著者难能可贵的追求,因此书中处处洋溢着深沉的人文情怀。学与术皆是因人存在、为人服务的,不管是对哪一个时代哪一种学问的阐扬,全书都紧扣一个基点而又超越这个基点。一个基点就是人――人的灵性,人的感悟,人的困惑,人的反思,人的建树,人的憧憬。在这一基点上,作者力求回到每一种思想学说原初的意义上,剥除后世传播中被异化的成份,厘清受彼时历史语境局限而隐含或朦胧的部分;超越这个基点,就是把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提升到时代的高度上,弥纶时空的距离去萃取国学精义,探寻古人智慧对现代人和现代社会的启示意义。于是,国学褪尽故纸堆里那种陈腐冷黯与世隔绝的姿态而鲜活起来,生动起来,孔孟程朱,庄老玄禅,都呼之欲出地与读者当下的生活相联结,给人以审美享受、理性锻造、情感整合等多方面的补益。

淡淡书香,深深情怀,《现代视觉中的国学》可作国学入门读物,亦可深味玩索并引证。初读后,是一种愉悦和期待的心情;再读时,当有一种沉思与共鸣;熟稔之际,必能在哲学思维、理论方法等方面得到提升和超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