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荐书榜

2008-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光明荐书榜》今天和大家见面了,我们有几分兴奋,也有几许沉重。我国每年出版图书20多万种,可谓浩如烟海,这给广大读书人在选书、读书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带来了些许迷茫。《光明荐书榜》将秉承光明日报“当代中国文化日记、学

术日记”的一贯风格,为读者拨沙拣金,尽力推荐具有较高思想文化社会价值,又为人们喜闻乐见的图书。《光明荐书榜》每两周从近期出版的图书中推荐5本图书,选书力求全面、客观、深刻、易读,力争使大家获得较高的阅读价值和审美体验。欢迎广大读者和出版机构积极推荐。

光明日报图书出版部

《戴逸自选集》

戴逸教授治史数十年,成就斐然,尤长于清史、近现代史。书中所选专题论文,上溯努尔哈赤的兴起,康熙北抗沙俄,乾隆平定边疆,直至近代太平天国、甲午战争、戊戌维新、辛亥革命。一代史事,跃然纸上。此外,国家清史纂修工程于2002年正式启动,作为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的戴逸教授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和讲话,本书亦择要予以出版,集中反映出清史工程的缘起,作者对《清史稿》的评价和长期以来对重修清史的思考,从中不难看出戴逸教授难以割舍的清史情结。(戴逸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89.00元)

《大时代中的知识人》

本书辑录的二十多篇文章,都是关于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个案研究,作者将这一研究的方法理解为心态史研究。从心态史的角度研究知识分子,与一般的从思想史、政治史或社会史角度研究有所不同。它强调透过知识分子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挖掘其心理、情感、文化习性和行为模式,不仅考察通过理性层面所呈现的直觉的观念,而且还要观察其非理性层面的不自觉的心态人格。书中的知识分子都是为人熟知的名家,远的有曾国藩、胡适,近有史铁生、王小波。(许纪霖著,中华书局,29.00元)

《启蒙时代》

“文革”狂飙突至,把生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里的青年人抛到了一处。从高级干部公寓和市井里弄走出来的男女主人公们,带着青春的热情、敏感、躁动和迷茫,顽强而莽撞地为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寻找理由。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理想膨胀的时代,也是一个心灵混沌、世事迷茫的时代。书生意气,少年心事,恍若隔世;而那些刻骨铭心的青春记忆,“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王安忆的这部长篇小说描写了一代人的心灵成长。(王安忆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元)

《技术垄断――文化向技术投降》

本书是尼尔・波斯曼媒介批评的三部曲之一,其余两部是《童年的消逝》(1982)和《娱乐至死》(1985)。它们有一个一以贯之的主题:技术对人类社会、文化和心理的影响。本书警告世人,他们正在进入技术支配文化的一个新阶段,正面临失去传统、失去驾驭技术能力的危险。本书揭示技术垄断阶段各种“软”技术的欺骗作用,挞伐所谓的社会“科学”,谴责唯科学主义,它辨析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文学的异同,号召人们以强烈的道德关怀和博爱之心去抵抗技术垄断,并坚决反对文化向技术投降。([美]尼尔・波斯曼著,何道宽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2.00元)

《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

2004年的圣诞节,美国人萨拉忽然发现,39件圣诞礼物中,“中国制造”的有25件。与此同时,家里的鞋、袜子、玩具、台灯也统统来自中国。面对此情此景,她不禁想到:如果没有中国产品,美国人还能否生存下去?全球化时代真的已经悄悄进入我们的生活了吗?于是萨拉突发奇想,决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带领全家开始尝试一年不买中国产品的日子。全书按实践顺序讲述了这场有趣却又充满挫折的真实历险,最终在2006年的元旦,萨拉全家很高兴地与“中国制造”重修旧好。([美]萨拉・邦焦尔尼著,闾佳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