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资本市场看好中国中小企业

2008-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近日,深圳三诺电子有限公司在韩国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成为第一家在韩国上市的境外公司。此次登陆韩国资本市场,深圳三诺公司成功融资2.4亿元人民币,为下一步发展积累了雄厚的资本。

柳尚洙常务所

在的三逸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见证了深圳三诺公司在韩上市的历程。三逸普华永道作为韩国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拥有2600名注册会计师,其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与国际先进公司接轨,得到了众多国内外企业客户的高度认可。从事会计师工作15年,并拥有美国会计师资格的柳尚洙,日前来到中国,介绍韩国资本市场的情况,并十分看好中国中小企业。

柳尚洙分析,韩国的产业结构和中国相似,制造业比重都很高,韩国投资的热点产业也是第二产业中的电子、汽车、IT、钢铁、能源等。由于韩国市场有较好的制造业投资群体基础,所以中国这类企业,特别是对韩贸易量大的企业,很受韩国资本市场的关注,也很容易得到一个理想的定价。而且韩国资本市场的门槛较低,比如在韩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只需要净资产在30亿韩元(约2400万人民币),最近会计年度净利润20亿韩元(约1600万人民币)或股权收益率达到10%以上,许多中国中小企业都能达到这个要求。

中小企业选择上市地点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看交易投资是否活跃,这将决定市场能否持续关注企业的成长,是否有利于企业未来进行再融资或展开其他资本运作。柳尚洙介绍,2005年初韩国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和创业板市场3家交易所整合成了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2007年,韩国证券市场综合指数连创新高,刺激大量资金涌入股市。据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2007年11月统计,韩国主要证市股指上升率达28.58%,远远超过日本、美国、英国等地。

中小企业在初创期,时间和机会至关重要,特别是一些高新企业更争分夺秒、只争朝夕。漫长地等待上市审批,会使企业丧失一些发展的良机。为此,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改进管理体制、提高工作效率,将中小企业上市的时间缩短到2至3个月内。从向韩交所提交上市预审申请书到上市的这2至3个月中,将进行上市可行性审查、上市委员会审议、上市认可及通知、有价证券备案书/生效、需求预测/确定发行价、公募、缴纳资金及提交上市申请书等7项程序性工作。这种工作效率,大大缩短了企业上市时间,即使同高效的香港市场相比,也毫不逊色。

中小企业上市要精打细算成本。韩交所具有上市初费、年费、承销费用低廉的优厚条件,相当于在香港上市的一半,占融资额的5%-9%。此外,其他的诸如注册会计师费用、律师费等均比其他主要证券市场低得多。

图为柳尚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