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和”“遏伊”梦难圆

2008-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9日开始中东之行。按美方宣布,布什此行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二是争取地区国家支持,遏制伊朗在地区的影响。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布什此行在推动巴以和平进程方面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在遏制伊朗影响方面能得多大成效也令人怀疑。

6日,美伊舰艇发生对峙事件,险些擦枪走火。美方谴责

伊革命卫队“严重挑衅”,10日还正式向伊提出抗议。有人说,这纯粹是一个“偶然事件”;也有分析家认为,这是伊朗一次拿捏恰到好处的对美挑战,意在告诫美国,霍尔木兹海峡不是美国的内海,伊朗才是这一水域的“巡逻警察”;还有人认为,伊朗此举是敲山震虎,让本地区国家不要小看伊朗,从而挫败布什争取这些国家支持美遏制伊朗的企图。

保护美国全球利益是美国外交的基石。中东地区素有世界“能源库”之称,战略地位重要,备受美国重视。布什新年出访从中东开始足以证明这一点。包括伊朗在内的海湾国家曾是美国的传统势力范围,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两国断交,2003年伊核问题的出现又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在中东的利益受到威胁及控制权受到挑战,是两国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布什力促巴以实现和平和争取地区国家支持遏制伊朗影响,根本目的还是维护美在中东的利益和对中东的控制权。

无论美国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还是军事打击,处于伊朗周边的海湾阿拉伯国家都是重要的依靠力量。美国总统一次出访4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作出这种安排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伊朗与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近期出现了一系列令美国不安的改善关系的举动:上月伊朗总统内贾德应邀出席在多哈举行的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事情;内贾德还几次访问沙特并应阿卜杜拉国王邀请到麦加朝觐,双方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国都明确表示反对对伊朗使用武力,也决不允许利用自己的领土对伊实施军事打击。尽管阿联酋与伊朗存在领土纠纷,海湾阿拉伯国家反对伊朗把海湾称为波斯湾,对伊朗的大国野心存有戒心,但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十分清楚,伊朗的经济军事实力不能忽视,与之保持良好关系符合自己的长远战略利益。伊朗控制着霍尔木兹海峡,海湾国家的石油都要经过这里运出,一旦伊朗封锁海峡或发生战争,海湾国家的经济将面临灭顶之灾。

布什行前表示,他相信伊朗是威胁,美国有对付它的战略,需要中东国家的合作。但卡塔尔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番话似已对此作出了回答,他说,伊朗和美国都是海合会国家的朋友,希望双方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海湾国家反对中东地区任何一个国家拥有核武器,包括以色列。中东地区在过去30年经历了各种战争,再也承受不了任何一场新的战争。看来,布什此次中东之行的两个主要目标实现起来难度都很大。(本报开罗1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