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众院通过新反恐特措法 自卫队舰队将重返印度洋

2008-0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在11日上午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被参议院否决之后,日本众议院当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对该法案进行重新表决,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最终凭借在众院的席位优势使新的反恐特措法获得通过。

虽然新反恐特

措法只是一部有效期1年的临时法案,但过去半年来日本的国内政治几乎全是围绕这部法案展开的。日本曾在2001年制定过一部反恐特别措施法,日本政府根据该法向印度洋派遣了一支由一艘补给舰和一艘护卫舰组成的舰队为美英等参加对阿富汗战争的军舰提供油料补给。7年来,日本政府通过3次延长该法案以支持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然而去年7月执政党联盟在参议院选举中丧失席位过半的优势之后,日本自卫队舰队能否在反恐特措法到期后继续留在印度洋成为未知数。

最初,日本政府希望在野党能够理解自卫队补给舰为盟军舰艇免费加油,参与国际反恐斗争的意义,从而同意第四次延长反恐特措法。然而,在野党方面却指责日舰加给美国军舰的燃油被挪用于伊拉克战争,而没有用于阿富汗反恐战争。经过调查,自卫队补给舰的航海日志确实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日本在野党也因此更加反对让自卫队舰队继续在印度洋进行供油活动。时任首相安倍晋三为了表明决心,去年9月9日在悉尼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谈后誓言,如日舰不能继续在印度洋进行供油活动,他将辞去首相职务。安倍回国后发现,在野党并没有任何让步迹象,于是9月12日宣布辞意。福田内阁成立之后,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向国会提出与原有法案内容相近的新反恐特措法。但在野党对新法案仍持反对态度,日本执政党不得不使出撒手锏――利用在众议院占有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的优势重新表决被参院否决的法案。执政党利用众院的席位优势推倒参院的决定十分罕见,日本上次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在1951年。

对于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强行通过新的反恐法案,日本舆论褒贬不一。有媒体认为自卫队尽快重返印度洋进行供油活动对于维护日美同盟关系,提高日本的国际影响力意义重大,日本政府早就应该果断地行使宪法赋予的这一权利。但也有媒体认为执政党应该与在野党进行充分的政策协商从而达成一致,执政党在众院拥有的席位优势是2005年大选的结果,而去年举行的参议院选举更能代表当前的民意,用众院推倒参院的表决结果不合情理。

不管舆论如何评价,日本防卫省早已开始启动重新派遣自卫队舰队的准备工作。据此间媒体报道,防卫省正在日夜兼程地往军舰上搬运物资。为了赶时间,舰上人员通常在出发前需要打的两支疫苗也改成一支,另外一支等到航行途中再打。海上自卫队的干部表示,平常需要1个月的准备时间,但此次只能用2个星期准备。按照这样的速度,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队最快于2月中旬即可在印度洋重新进行供油活动。

此次新反恐特措法获得日本国会通过让日本政府松了一口气,美国方面表示欢迎。但美国主导的这场反恐战争何时才能结束?自卫队舰队何时才能完成任务回到日本?恐怕没有人知道答案。(本报东京1月11日电)

图为1月11日下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右一)在国会众议院聆听在野党反对陈词。当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再次表决通过了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