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七年软件登记数量创历年之最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记者王大庆日前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获悉,截止到2007年12月31日,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办理的计算机软件登记总量达25666件,同比增长了15.9%,为历年登记数量之最。

据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介绍,在2007年登记的软件中,软件著作权登记占95.53%,其他登记为软件著作权转让

合同和专有许可合同以及软件著作权质押合同登记。这表明自主开发的软件占绝大多数,反映出我国软件业自主创新能力的迅速提高。同时,企业的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量为23224件,占申请总量的94.72%,表明我国自主创新的软件中,职务开发的软件占绝大多数,企业已成为软件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的主力军。根据登记人所在地区情况统计,全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列前五位的是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这五个经济发达地区的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占到了全年登记总量的四分之三。

我国软件登记数量自2003年开始持续增长,到去年创下历年登记数量之最,这说明国务院《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实施取得了明显持久成效。近年来,软件著作权登记在软件企业证明权利归属、享受国家产业优惠政策以及解决软件著作权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