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拟设基金助大学生就业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月12日电大学生就业难、创业难如何破解?记者从正在广州召开的“全国首届大学生科学就业与创业校企洽谈会”上获悉,从今年9月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将设“大学生科学就业与创业发展基金”,除为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经济扶持外,还将联合全国300多名专家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智力援助。

据悉,2007年毕业的大学生,至今仍有100多万人未找到工作。为推进大学生科学就业与创业,科技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联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等9家单位召开了“全国首届大学生科学就业与创业校企洽谈会”。国家有关部门计划今年9月设立“大学生科学就业与创业发展基金”,重点资助经济困难的应届大学生以及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短期内能回收成本的创业项目。

据悉,该基金规模为资本金1000万元,风险基金规模1亿元,银行贷款1亿元,资助形式包括无偿援助经济困难大学生、资本金注入、股份合作等。其中无偿援助为3000元,资本金注入为10万元,股份合作为27万―50万元,占大学生企业55%―75%的股份。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可登陆大学生科学就业与创业网(www.dxskxjy.com)下载申报书。申报书将由专家集中评审,并组织优秀学生创业团队参加现场答辩。除经济扶持外,科技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单位将联合384名专家,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智力援助”。

山东省文登市委书记王亮在会上宣布,耗资120亿元的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基地确定落户山东省文登市,将用5年时间完成高等教育院校教学实习基地、大学生就业实习见习基地等配套建设,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前的实践教学和实习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