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心因奥运而凝聚,精神为奥运而振奋”―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W老师最近从新加坡到北京看病休养四星期。花白头发的她平日以公交车代步,发现自己搭公交车原来是不用站的……”这是新加坡《联合早报》2007年12月28日的一篇报道中的文字。

不用站,因为北京公交车上像W老师这样的老人总遇到年轻人让座。

“北京大力推行‘迎奥运、讲文明、树新

风’在年轻一代身上见了成效”

小标题的文字都出自《联合早报》的这篇报道。这位记者写道:公交车让座是一点,许多人注意到在经过北京市政府一年的宣传管理后,地铁站出现了排队上车的现象。

其实,岂止让座、排队,整个北京的文明程度已经大大提高了。

历届奥运会的经验和教训证明:想成功举办奥运会,既要看硬件,更要看软件。

而值得欣慰的是,既重硬件,又重软件,更是体现在北京筹办奥运七年间的每一时,每一刻,每一处,每一点。

“11”,像不像耐心排队的人?从2007年2月起,北京市将每个月的11日定为“排队日”,先后在公交站台、医院、商场、公园、学校开展了“排队推动日”活动,参与其间的志愿者就有52万人次,市民群众约700万人次。如今,“两人以上就要排队”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公共场所的秩序大为改观。

有专家说,如果讲奥运财富,文明素质的提高才是最大的财富。

去年底,针对社会旅馆从业人员素质进行了“社会旅馆经营管理人员迎奥运接待培训”。全市5250家社会旅馆的负责人接受了针对旅游英语、礼仪礼貌、奥林匹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完成了迎奥运服务的“改造升级”。而商业、金融服务业等14个窗口行业的104万名员工也相继完成了奥运知识、职业道德和礼仪方面的培训。

生活环境、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大大改善

“有棵大树被风刮折了树杈。”“有人正在砍树,请查查有没有合法的砍伐证。”“有破路挖沟的,允许他们了吗?”如此这般的热线电话不断,连草起虫了,树掉皮了,漏水了……都有人打热线。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却一点也不烦,他们知道,这是“绿色奥运”成为现实的最强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北京市林木覆盖率已经接近50%,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7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全市形成三道绿色生态屏障,“五河十路”两侧形成2.3万公顷的绿化带,市区建成1.2万公顷的绿化隔离带,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全市国土面积的8%。

北京在《申奥报告》中承诺的绿化指标兑现了,但绿化还在继续。北京要争取在2008年达到16个字目标:绿荫覆盖,花团锦簇,特色突出,景色宜人。

今年,主要奥运场馆周边、绿化带、隔离带都将以大树为主,把整个北京掩盖在绿荫之下;二环、三环、四环和五环及主要道路连接线上,将有3000万盆花卉竞相开放;各个富有中国风情的园林将向中外游客展示北京文化。

通过奥运,北京市民的生活环境、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这一切,还表现在北京的产业布局调整上。在京城的西边,首钢几座高炉已经先后停产。在东侧,喷云吐雾的焦化厂已不见踪影。

2007年首钢减产压产400万吨钢。到2008年,首钢在北京地区的粉尘排放总量减少到1600吨,烟尘排放总量减少到976吨,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到2000多吨。

据有关人士透露,北京已经或计划将百余家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行业的化工、钢铁、水泥、采矿以及医药等工厂迁出市区。连外国环保人士都承认,在城市人口增加、城市规模扩大、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的环境质量却得到了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了。

去年,北京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年均浓度值已经达到国家标准。

在申奥成功的2001年,北京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185天。2006年,这一数字上升到241天。2007年,北京实现了245天的二级或好于二级的天数目标。

北京成竹在胸

2007年8月4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歌《我们准备好了》正式发布。

一首歌,重的是一份承诺,体现的是一股劲头和自信。北京正在努力,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在2002年至2006年的奥运建设周期内,北京市经济年均增速为12.1%,比之前五年提高1.3个百分点。

总量提升的同时,北京经济结构也相应地发生了改变。统计数字显示,与奥运相关的几个行业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如建筑、通讯设备、交通运输、旅游会展业等。同时,金融保险、信息传输、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相关行业也迅猛崛起。

“民心因奥运而凝聚,精神为奥运而振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这样总结奥运筹办七年来的收获。

北京走进了2008。

还有八大任务摆在北京面前:第一,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保障城市空气质量。第二,深入细致地提供交通服务,在奥运村内使用零排放、低噪音的新型电动大客车,提供24小时村内循环班车服务。在北京与京外赛区提供航空、铁路及公路交通三种服务,及时将各代表团送达青岛、香港、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各赛区。第三,加强票务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各国家和地区来宾们的需要。第四,全面做好安全、方便、快捷的迎送服务。第五,进一步完善奥运村从入住、参赛、日常生活到回国的各项服务。第六,整合资源做好医疗卫生服务。第七,进一步深化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提高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第八,办好“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进一步强化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落实各项服务措施。北京就这么成竹在胸地走进了200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