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警指挥学院创新教学改革模式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兰天、贺晨晓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新型中级指挥人才,武警指挥学院创新教学改革新模式,确立了教改与学改同步进行的教学改革新模式,收到了明显效果。

随着武警部队职能任务的拓展,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部队急需“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针对这一情况,武警指挥学院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一次

“深化教学改革大讨论”,深入细致地查找学员在学的方面,教员在教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出台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

一是对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进行了改革。按照“满足第一任职需要,着眼长远发展”的原则,该院确立了“精讲、多练、综合考”的教学改革思路。压缩学员课内学时,充实学员信息化和指挥自动化知识,增设了人文科普讲座课,广泛开展了专题式、争鸣式、研究式、自主式、案例式等10多种创新教学方法。

二是对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该院按照强专业、厚基础、宽知识的原则,重新修订了教学大纲,加大了共同课和基础课的教学改革力度,将原有的120门课程压缩成80多门。学员任职后,既能满足新任职需求,又能较快地适应部队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是对传授内容进行了转换。紧紧围绕培养高素军事指挥人才的原则,把过去以传授知识为主,转换为传授方法为主,从而使学员在学习和工作中能主动地更新知识、强化素质。

近年来,该院通过不断创新教学改革新模式,经培训的学员90%以上在各自工作岗位适应快、发展潜力大、综合素质强,成为了武警部队中级指挥干部队伍的中流砥柱。先后有近100名晋升到师职领导干部岗位,有近80%进入支队(团)领导班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