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绿色经济之路”可降低发展风险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一旦走上‘绿色经济’发展道路,世界经济所有风险都难以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这是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北京流通研究基地中国经济指数中心日前公布的《全球100个国家国际贸易投资风险指数》得出的结论。

据了解,《全球100个国家国际贸易投资风险指数

》从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政策风险和支付风险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2006年全球100个国家的国际贸易投资风险状况,并对2008年全球国际贸易投资风险提出预警。

报告指出,全球国际贸易投资风险最小的前10个国家都是发达国家,芬兰以0.9767分继续名列第一,其后是瑞典、荷兰、奥地利、德国、爱尔兰、比利时、韩国、丹麦、西班牙,中国排在风险较小的第36位。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最理想的发展道路是绿色经济的“遂宁道路”。四川省遂宁市正在大力推进的农业原生态、工业可循环、服务产业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发展道路,是人类社会最理想的发展道路,北欧国家走的就是这条道路。人类发展历史表明,农业经济使人类发展从自然转向自为,工业经济使人类发展从自为转向自主,服务经济使人类发展从自主转向自由,绿色经济将使人类发展由自由转向致美。中国一旦走上“绿色经济”发展道路,中国经济发展将从外生性转向内生性,从被动性转向主动性,从双边波动性转向单边利好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